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今年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自去年中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國安教育日,備受社會各界關注。今年國安教育日活動首次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統籌舉辦多項活動,以及安排相關的公眾宣傳和教育,推廣國家安全。

根據官方網頁顯示,今年國安教育日的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全民國安·家安·同心匯──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多個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以及多媒體創作比賽和公眾教育展覽等。上述活動多元而且別具特色,予人眼前一亮的觀感。

在學校層面,教育局早前建議學校於每年4月15日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安排學習活動。據了解,目前不少學校已於當天安排了相關學習活動,包括舉行升國旗唱國歌活動、早會/周會/班主任課分享、遊戲及比賽等,亦有學校參加由局方舉辦的網上問答比賽及壁報設計比賽。以上活動實屬難得,筆者呼籲學生好好把握機會,從中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加強認識法治和國情,增長個人見識。

加強到校宣傳推廣

相較過往的基本法推廣活動,今次由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比較全面而有系統,涵蓋不同類型的國家安全活動,讓不同年齡及階層的市民都能參與其中。至於宣傳方面,則通過不同的媒介傳播有關訊息,較以往有所進步。筆者相信,是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能收穫一定的成效,加深大眾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要做好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任重而道遠。除了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外,政府應持續做好相關的推廣活動,讓國家安全的概念能夠根深柢固植根在市民心中。當中,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擔當重要的角色。筆者建議可參考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的做法,針對時下青少年的需要,透過話劇及講座等,主動到校宣傳有關訊息,正面引導他們知法守法。同時,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不妨加強與學校的合作,多提供相關教學資源,支援學校做好國情國安教育工作。

持之以恒舉辦系列活動

政府亦應該善用媒體進行推廣,向社會各階層宣揚國家安全的概念及其重要性。目前,官方設立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頁及社交媒體平台,推廣有關活動。日後,政府可繼續透過上述平台,持續更新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訊。為了吸引更多市民瀏覽,政府應着手加強相關資訊的包裝,提升互動性。

此外,過去有關駐港機構的參觀活動,深受市民歡迎,惟名額僧多粥少。特區政府可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聯繫,探討舉辦更多參觀活動的可行性,讓更多有興趣參觀的市民,特別是中小學生,能夠多親身了解各個駐港機構的工作,加強對國家的了解,增進國民身份認同。同時,參考今次舉辦紀律部隊開放日的經驗,日後考慮定期舉辦相關開放日,讓市民多了解各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域的工作。

從整體上來看,近月特區政府開始重視推廣國情國安教育,特別是今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系列活動,讓人耳目一新。筆者期望政府能夠持之以恒,做好相關的宣傳教育工作,提升整個社會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