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擴大「零關稅」清單範圍。圖為海口秀英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4月12日正式開通,這是中國第一個以省為單位申報建設的專用通道,首批覆蓋海南位於海口、博鰲、三亞等9個園區,將明顯提升企業國際互聯網訪問體驗。

國際互聯網領域的開放試點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去年6月1日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要開展國際互聯網數據交互試點,建設國際海底光纜及登陸點,設立國際通信出入口局。

主要性能與日韓相當

據了解,海南自貿港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成後,可明顯提升覆蓋園區企業的國際互聯網訪問質量,改善國際網站訪問、跨國視頻會議、大文件傳輸等應用場景下的用戶體驗,為園區營造優質的國際通信營商環境,助力自貿港國際金融服務、跨境電子商務、軟件與信息服務外包、跨境物流、國際文化交流、國際總部辦公等外向型產業的聚集發展。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史德年表示,經測試,海南自貿港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全球網絡平均時延和平均丟包率,較非專用通道分別降低12.84%和89.54%;特別是至東南亞方向,專用通道平均時延降低44%,至港台地區、東南亞、大洋洲、南美洲方向的平均丟包率低於0.5%,主要性能指標與韓國、日本、新加坡等發達國家相當。

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招商副總經理崔莉莉表示,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後,復興城園區及企業可通過此數據專用鏈路直達國際通信出入口局,改善訪問國際互聯網的性能。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平義真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實施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高質量的通信基礎設施,為園區營造優質的國際通信營商環境,助力旅遊康養、港口物流、醫藥產業、互聯網、跨境電商等產業的聚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