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美國大學生接種強生疫苗。美聯社

美國上月起開始接種強生的單劑新冠疫苗,不過至今已傳多宗接種後仍然受感染的消息,新澤西州一名52歲男子更屬於重症感染,需要入院治理。

重症患者科姆3月6日在紐約接種強生疫苗,其後一直遵守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至本月1日出現咳嗽、發燒和發冷等症狀,檢測後確診。他按照指示自我隔離10天,其間病情惡化,女兒發現父親呼吸困難後報警求助。科姆需由救護車送院,需要吸氧和接受肺炎治療,情況危殆,他的多名家人亦受傳染。

強生疫苗賣點是只需接種一劑,但保護率只有72%,低於美國另外兩款正在接種的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官網列明,強生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個案極為有效,稱在接種強生疫苗至少4周後才感染的患者中,沒有人需送院治理。

歐盟及強生昨日宣布,強生即日起開始向歐盟供應疫苗,並承諾在6月底前提供5,500萬劑,並在第3季再供應1.2億劑。強生原定在本月初便開始向歐盟供貨,但由於生產問題所以押後了約一星期。

另邊廂,印度昨日新增逾16.8萬宗確診,累計確診升至1,353萬宗,超過巴西成為全球第二多,當地過去一周新增87.3萬宗確診,按周激增70%。巴西上月逾1.1萬名39歲及以下染疫患者需入住深切治療部,這也是年輕群組人數首次超過年長群組,佔深切治療部所有患者52.2%。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