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昨日宣布,將於6月開展本地生產美國藥廠Novavax(諾瓦瓦克斯)的新冠疫苗,同時5間韓國藥廠亦正研發新冠疫苗,計劃在下半年展開第3期臨床測試。

Novavax已與韓國藥廠SK Bioscience達成協議,由後者在韓國代工生產4,000萬劑新冠疫苗,估計第3季前可生產其中2,000萬劑。韓國衞生部長權德哲表示,由於全球疫苗供應存在不明朗因素,如果可以展開本地生產,便能夠保障疫苗供應。SK Bioscience等5間韓國藥廠亦計劃在年內,展開新冠疫苗第3期臨床測試,當局將撥款687億韓圜(約4.8億港元)資助研究。

韓國目前已批准使用輝瑞及阿斯利康兩款新冠疫苗,但主要依賴後者,歐洲藥品管理局上周證實阿斯利康疫苗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有關後,韓國一度暫停接種同款疫苗,目前亦只限30至60歲人士接種。

日長者開打輝瑞

日本昨日開始為6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輝瑞疫苗,但由於疫苗供應短缺,拖慢打針進度。大阪及東京的疫情仍然嚴峻,東京昨日收緊防疫措施,縮短酒吧食肆營業時間,亦會懲罰違例者以及向遵守規定的商戶提供補貼。●路透社/彭博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