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里王子前日隻身從洛杉磯返回倫敦,準備出席祖父菲臘親王本周六的喪禮。他與兄長威廉王子昨日分別發表聲明緬懷菲臘親王,不過兩份聲明風格卻有很大差異,身為王位嫡系繼承人的威廉以較為拘謹的語氣,感謝菲臘生前對國家及女王的奉獻,相反哈里的聲明用字則較為奔放,不但稱呼菲臘為「說笑大師」,更語帶雙關地讚揚菲臘「一直專注做自己」。

威廉在聲明中,感謝菲臘在最艱辛時期陪伴在他身旁,又說很慶幸妻子凱特和子女能夠有足夠時間與菲臘相處,特別是子女能夠親眼見識菲臘的冒險精神和豐富幽默感。威廉承諾會與凱特一同繼續支持英女王,「我會永遠想念爺爺,但我知道他最想的就是我們繼續履行王室職責。」

讚燒烤好手 說笑大師

哈里的聲明則形容菲臘是充滿魅力的人,「他永遠可以吸引房內所有人的注意-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接下來會說什麼。」哈里表示,永遠會記得祖父是「燒烤好手」、「說笑大師」,又說假如菲臘在天有靈,「他現時一定會邊拿着啤酒,邊叫我們繼續前進。」

哈里是在前日下午飛抵倫敦希思羅機場,隨即由保安直送肯辛頓宮,據報他會在宮內諾丁漢小屋接受隔離,並於隔離第5天接受病毒檢測,如果呈陰性便可解除隔離,如期出席喪禮。外界關注哈里這次回國奔喪,會否有助修補他們夫婦與其他王室成員的關係,王室傳記作家則透露,菲臘生前雖然同情哈里與妻子梅根的處境,但認為兩人接受美國名嘴奧花雲費專訪的決定「瘋狂」,更直言這樣做沒有好結果。

安妮憶父:導師支持者批評者

菲臘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女兒安妮公主前日形容,父親是她的導師、支持者和批評者,對自己能跟隨父親的腳步感到榮幸。安妮公主還表示,雖知道一切都將發生,但從未真正作好準備,她強調菲臘視每個人為獨立個體並予以尊重,希望能和父親一樣過幸福生活、畢生致力服務國家。●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