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曠介紹其創業經歷。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安徽「小巨人」薛曠將公司起名「啟夢」 為同伴開出一片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作為一名先天性侏儒症患者,今年30歲身高只有1.1米的薛曠,擁有一家年銷售額達7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機械加工廠和一家苗木家禽種養基地,擁有美滿的婚姻和家庭,是身邊很多人心目中的「人生贏家」。十幾年前,薛曠的家庭因父親生病欠下70多萬元債務。後為創業,他又找親戚借了100多萬元,總共欠債170多萬元。如今,薛曠的債務早已還清,他的工廠和種養基地還聘請了11名當地殘疾人工作,幫助他們自食其力。此外,他還創立了安徽省合肥市首家殘疾人藝術團,幫助更多愛好音樂的殘疾人重拾自信,融入社會。

在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的肥東啟夢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廠房外,香港文匯報記者見到了有着「小巨人」之稱的薛曠。他很健談,講述自己過去的經歷,娓娓道來、不卑不亢。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些年他都是從年頭忙到年尾,好在目前機械加工廠逐步進入正軌。現在掛牌為肥東縣殘疾人創業基地的種養基地佔用了他大量的精力,他準備今年對自己經營的所有業務做出調整,後續將更多精力放到機械加工廠和藝術團上。薛曠給公司和藝術團都起名「啟夢」。他說,希望這是他和殘疾人員工們夢想開啟的地方。

初中父親病逝 16歲北漂謀生

1991年出生的薛曠,在三四歲時就被發現身高的缺陷。確診先天性侏儒症後,父母帶他輾轉全國各大醫院求醫未果。薛曠介紹,那時更嚴重的病情是他天生O型腿,在他上小學時不得不做大型矯正手術,就是把已長成的腿骨全部敲碎,讓其重新生長。因此,他在輪椅上度過了3年。回想過往,薛曠說,這些病痛和別人的另類眼光他都挺了過來,但是父親的去世卻着實給了他重重一擊。在薛曠上初中時,父親突發嚴重腦溢血,後來引發綜合癥,多器官衰竭去世。家中為了給父親治病,借了近70萬元債務。上有兩個讀高中的姐姐,下有一個妹妹,初中畢業後的薛曠不得不放棄學業。

他想去北京闖一闖,「覺得北京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城市,如果能闖出名堂,就能把家裏的債還了。」16歲的薛曠就這樣帶着400元錢和一把葫蘆絲隻身前往北京。他在街頭賣過藝,酒吧當過駐唱,但闖了兩年亦未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2010年,恰逢家鄉肥東縣殘聯有扶持殘疾人創業項目,薛曠決定辭職回家創業。他向叔叔等親友借了100多萬元,在縣殘聯的幫扶下流轉了30畝土地,掛牌肥東縣殘疾人自主創業基地,從事花木種植和家禽養殖。不料第一年養殖場遭遇禽流感,800多隻雞苗所剩無幾,虧損了50多萬元。

薛曠沒有怨天尤人,他去縣畜牧水產局請教老教授防治家禽瘟疫的辦法。第二年養了3,000多隻雞,1,000多隻鵝,年底全部售空,不僅補了上一年的虧損,還有20多萬元的利潤。

籌二百萬建廠 再次從零出發

2013年,在薛曠的精心打理下,他的種養殖基地發展勢頭良好,之前欠下的債務也還了大半。他開始主動到周邊社區招收殘疾人員工到基地幹些雜活,每天給他們80元的工資。當時包括母親在內的很多人不理解。薛曠則說,「我知道身為殘疾人的難,現在自己有點能力了,就想盡我所能幫助幾個是幾個。」恰好那一年有開工廠的朋友建議薛曠用流轉多餘的土地建廠房,從事機械加工。薛曠說,當年在北京闖蕩兩年,自己見識了很多人和事,膽量變大了,也敢於新的嘗試。在隨後連續一年多的時間裏,他頻繁去朋友的數控車間,從最簡單的打雜開始,學習機械加工技術和流程。

此後,薛曠再次向親友借貸近200萬元建機械加工廠。為了拉業務,他跑遍了合肥各大企業,常被門衛攔在門外,他就硬着頭皮多去幾趟。靠着自己不服輸的勁兒,第一個月他就拿下了一家叉車企業的十幾萬元業務。幾年下來,啟夢機械年銷售額已達700多萬元。去年,在薛曠機械廠工作的8名殘疾人員工,年收入已有近5萬元。採訪中,薛曠很替這些殘疾人高興,他多次提到「人殘志堅」。他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更多殘疾人找到自信,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