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曠(右)與藝術團團員參加助殘匯演。 受訪者供圖

薛曠說,自己當年上小學後一度因為自卑不敢出門,不想上學,是通過接觸和學習葫蘆絲,在音樂的陪伴和慰藉下,才走出那段最煎熬的時光。後來,音樂給了他北上闖蕩的勇氣,就連自己的愛情,也是在音樂的牽線下才得以促成。而在與很多愛好音樂的殘疾人接觸後,他更認識到音樂也是他們維持生計的依靠。2015年,薛曠在妻子的支持下,與當地幾名殘疾人一起成立了合肥市首家殘疾人藝術團體—「啟夢」殘疾人藝術團。

今年48歲的鳳姐(化名)是「啟夢」殘疾人藝術團的核心成員,同樣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擅長唱歌。鳳姐介紹,此前她曾在東北等地參加一些婚禮、開業慶典等商演,收入很不穩定。如今加入藝術團後,不僅每月有1,000多元人民幣的固定工資,每場演出還有額外的收入,大家在一起能互相切磋才藝,共同成長。薛曠介紹,藝術團除了召集有才藝的殘疾人之外,也招收想學習音樂的殘疾人,藝術團的前輩會手把手教他們,希望能讓更多殘疾人有養活自己的一技之長。薛曠說,藝術團並不賺錢,有時為了給團員們提供演出鍛煉機會,他還自掏腰包帶着團員到敬老院等地送演出。

目前,「啟夢」殘疾人藝術團共有員工37人,其中殘疾人團員18名,每年藝術團參與的各類演出近40場。薛曠說,他的目標是將藝術團打造成為安徽排名第一的殘疾人藝術團,不僅能幫更多殘疾人自食其力,也能為圓他們的藝術夢和融入社會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