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兒和智叔在苦難中學習。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廖啟智(智叔)上個月28日因胃癌離世,大家都在懷念這位真君子、好演員、好父親、好丈夫……15年前小兒子諾諾因血癌走了,夫婦二人堅強面對,接受了當年《舊日的足跡》專訪,充滿思念和互相扶持,敏兒(陳敏兒)稱讚丈夫是廿八孝父親,如果他認第二,沒有人敢認第一,智叔回應︰「無人咁笨認第一的,哈!」

敏兒透露拍拖的時候已經發覺智叔勁喜歡小朋友,孩子見他如蜜糖,「我不喜歡小孩,我清楚說明不生孩子。智叔說延續下一代是天性,只是時候未到,他一直尊重我,只是看我何時會變。果然30歲的時候我的母性全出來了,見到肥姐(沈殿霞)拖着女兒欣宜(鄭欣宜)口水流……我知道我可以做媽媽,誰知我們的女人一不想生,一生就生兩個,甚至第三個。」

智叔回應︰「我沒有期望和失望,亦沒有喜出望外、一切順其自然……」敏兒說︰「我會生,因為我有個得力助手,他是超級湊仔公,他本身就像一個可愛的小朋友。我們是好心軟的父母,家裏沒什麼家教,最怕聽到孩子哭聲。後來諾諾患上血癌,他每天都哭,實在好難受,我們開始學習接納苦難,這是好難的功課,苦難可以是一個祝福。當年我留守醫院,我佩服智叔一身兼數職,送湯送飯,教兩個仔做功課,好辛苦……智叔回應︰『我不覺得辛苦,只覺得忙碌不能停,那是一種承擔,一種責任,其實我以前一直期望過一個平坦的人生,原來在苦難之中眼界會更廣闊,知道天外有天,對上帝更加信服,發覺人生有考驗更為豐盛。』在諾諾的最後一刻,我們的傷痛幾乎接近零,好感恩上天的無微不至,那份憐憫貼心,結果他走得好安詳。」

某夜,智叔思憶諾諾嚎哭起來,二兒子走來相勸,「唓!你哭什麼,全家人最年老是你,第一個見諾諾的就是你啦!」全家大笑起來。智叔指上天對他們不薄,「上天很奇妙,它會令我們夫婦一個跌倒時,另一個會堅強起來,總不會讓我們兩人同時一起跌倒的……生命不在乎長短,在乎是否有意義,我們都掛念諾諾,天家再見。」

15年前,智叔敏兒攜手面對命運的突變,今天只剩下敏兒一人面對……她告訴我好感恩智叔走的時候毫無痛苦,好安詳,大仔文哲和二仔文信陪伴左右,他們心情很平靜,不用擔心。我問敏兒可有一兩句說話我可以轉告大家?她只答一句︰「恕我此際無力……」

我聽到陣陣心酸,請敏兒振作,妳這一生中最正確的取態就是嫁給了智叔,他的為人、他的藝術成就,榮獲過兩次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他沒有將自己放在雲端地位,他面對大眾表達到小市民在地的心聲……其實我們很幸運,與智叔活在同一個年代。我也關心智叔最着緊的那套未完成的電影《翻兜人生》,田啟文回覆正在加緊推進中,不希望壞了智叔的心願,願大家釋懷!

敏兒要振作,你們依然一家五口走向未來,他日天家一定再重聚。大家都支持你,請多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