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可權書法作品。 作者供圖

梁君度

最近網上舉辦了一個《時代先聲——我最喜愛的廣州文藝百年大家》評選活動,我的書法啟蒙導師麥華三老師獲20多萬選票,在文學、美術、書法、音樂、戲曲藝術家當中名列第七,書法家中排名第一,這說明麥老師的書法藝術受到更多民眾熱愛。

容可權先生是麥老師的弟子,我的同門師兄。他出生於書香門第,從小喜愛書法。他對麥老師的書法藝術情有獨鍾,夢寐以求能拜麥老師為師。終於,他經廣州美術學院國畫系一位老師引薦,拜入麥華三教授門下,成為麥老師入室弟子。在麥老師口傳手教之下,他一日千里,進步神速。

作為一位書法家,容可權當然不限於熟習麥華三一體書法,他曾博涉研習王羲之、顏真卿、懷素、孫過庭、蘇東坡、米芾、趙孟頫、王鐸、趙之謙等歷代名家書法。經過習古求新,碑帖融合,他終以自己面目示人。

容可權深明麥老師重視書法教育和在海外弘揚書法藝術的心願,因此,在自己學有所成之後,秉承師訓,肩負起傳播書法的重任。

也是機緣巧合,容可權30多歲來港定居,因為書法功底好,很快就找到在嘉禾電影公司從事電影片名和字幕字體設計的工作。正因為如此,除香港外,賣埠電影放到世界哪個旮旯,那裏的華人就能看到容可權的書法。

上世紀九十年代,電腦開始逐漸普及,但中文字庫寥寥無幾,有植字公司邀容可權設計製作一套行書字庫,容先生欣然接受。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一套集各家所長的《特行體》字庫面世,此字體在香港大街小巷,內地各地之招牌廣告隨處可見,影視、印刷各媒體也廣泛樂用,並逐漸風行全球,至今,「凡有井水之處」,皆有容可權的特行體字。何解?但凡華人店舖的招牌廣告,很多都選用容可權的特行體字製作!可以說,容可權的翰墨已傳至世界各地,他也成為了弘揚中國國粹的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