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如果你走到街上,去問一個人,是否滿意自己的生活,我相信很少有人能夠毫不猶豫地說滿意。在生活中,耳邊總是有這樣的聲音——我如果能夠像他或她那樣就好了。在仰望間,我們總是喜歡拿自己的不足和別人的優勢做比較,這樣的比較最終只會傷害自己,無論是什麼事情,我們總是習慣於比較,比來比去,導致我們活得不快樂。

為什麼要比較呢?如果是和比我們差的人比較,我們得到的將會是沾沾自喜、得意忘形,那一份虛榮會把我們的生活幻化,變得不實際,最終讓我們脫離了生活的正常軌道。如果不適當地與比我們好的人比較,我們得到的將會是自卑失望、灰心喪氣,這樣的情緒陰霾,也會入侵我們的生活,使我們的生活變得灰暗,不思進取,同樣是對我們不利。又何必進行比較呢?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價值觀變得多元化,但又似乎變得單一化,因為人們總喜歡以物質來衡量生活和人生。不僅僅是我們成年人,就連很多小學生都學會了跟別人攀比,比如他們會炫耀說自己這雙運動鞋是多少錢買來的限量版,他們又去過哪裏旅行,每一天花費多少錢等等,這種語言其實體現了攀比和虛榮的心態,而沒有了分享快樂的意義。社會的風氣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都關乎我們每一個人,我們處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但是很多時候也是我們個人的心態問題,既然我們知道這樣是不好的,那為什麼又要去比較呢?我們應該保持一分清醒,清楚自己所擁有的,也接受自己的不足。不需要在無休止的比較中,無休止地傷害自己。

其實,當我們在和別人比較時,說明我們的價值觀已經在向別人同化了。比如你羨慕別人有房有車,說明你的價值觀裏會認為成功的生活就是有房有車,但是我想問一問你,你最初的那顆純淨心靈,是否希望這樣的呢?最單純的願望,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是過得快樂,人生過得充實而有意義吧?那麼,我們沒必要向別人同化。我們可以看到別人的優點,但是我們不要強迫自己也要那樣去做,尤其是在物質的追求上,慾望是一個無底洞,如果我們放縱自己與別人攀比,我們就會陷得愈來愈深。我們可以看到別人的光彩,但是不要因此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最好的狀態是,欣賞別人的精彩,依然能夠回來踏踏實實做自己。

不比較,才有獨特的人生。遵循自己的本心吧,這是最容易挖掘人生意義的一條道路。而不是跟着別人,在比較中失去自我。不必去比較,每一個人活在這世上,都會有屬於他的那份精彩,只要我們願意朝着自己的本心去努力,去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我們的人生自然會精彩紛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