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陶立成。

以色彩帶動氛圍、運用抽象的手法描繪藝術家的內心世界,展覽「鏘鏘三人展《抽象·抽離》」日前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當中展出了本地畫家何少中,生於蘇州、現居香港的畫家陶立成以及旅法畫家藏渊三位風格截然不同的抽象畫作。展覽中,無論是靜態還是動態的作品,它們都從藝術家各自的視角和藝術語言述說故事、展現屬於當代的美感。

一直擅長描繪抽象畫作的陶立成,擁有美術的學術背景,曾經從事紡織印染設計工作,並會將設計的靈感融入藝術創作中。本次的展覽陶立成就帶來了三個主題的畫作,包括:「新當代梵高系列」、「新當代京劇系列」以及「新抽象系列」,結合傳統與創新的元素和符號,不但在畫中展現觀賞者所熟悉的事物,同時也勾勒出藝術家自己獨特的畫風。以作品《西廂記》為例,當中京劇幾百年歷史的經典內容若隱若現,從陶立成筆下朦朧的色彩,帶出了似有非有的感覺。「畫中橫豎和圓的圖案是配合現代感的元素,這些都是藝術中符號性的東西。」陶立成認為觀賞畫作並沒有一個特定的「答案」,最重要是作品能夠激發觀賞者的聯想。

運用多變的色彩、賦有動感的表達手法,陶立成另一幅油畫作品《紅綢舞動》在用筆和線條上有一定的講究,他形容其畫作是「一筆一動感」。《紅綢舞動》由兩幅巨型畫作合併而成,觀賞者近看能夠感受到藝術家潑灑顏料的力度,遠看,則隱約呈現兩個人在享受舞動的姿態。陶立成對於不同的觀賞者給作品定下不同的結論,他坦言並不在乎,只是盼觀賞者在細看畫作的時候可以自己去琢磨箇中的意義,親自感受到畫作的靈魂與動感。而陶立成的「新當代梵高系列」就屬於半抽象作品,從熟悉的梵高畫作的風光中,陶立成添上當代藝術的元素。作品《橋》中,帶觀賞者回到梵高時代的村莊,經過陶立成在畫中加上當代的藝術元素,確立了自己創作的符號,重新演繹和包裝,畫面不但建立起現代感,還變得豐富、綻放出生命力。

與陶立成不一樣,畫家何少中過去從水墨、西畫、具象逐漸形成現在的抽象風格,對於在創作上能夠走上另一個境界,抽象對於他來說可以有更大、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抽象畫主要是看意境,我用的顏色比較微妙,有時也會沉實一點。」何少中說。作品《心象六》裏面的藍色呈現不同的感覺,展現了藝術家對不同層面的探索,繼而形成自己的創作語言。何少中喜歡作品大氣的感覺,就好像自然界一樣,既廣闊,又埋下不少細節與小故事。對於何少中來說,作品的畫面特意給觀賞者提供一個遊蕩的空間,顏色、細節和圖形都帶領人們的思想,讓他們有更開闊的視野和想像力。「即使你什麼都看不見也可以想像一下,想起什麼其實這個空間都可以帶給你。」何少中不但希望作品能夠與觀賞者聊天,還可以給他們展開從來沒有過的可能性。●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