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表示在他的執導生涯中,英國一直對他很好。

李安獲終身成就獎 曉格蘭特盛讚偉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芬)素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昨天公布重要獎項名單,華人導演趙婷的《浪跡天地》共奪得4項大獎成為大贏家,趙婷更成首位有色人種女性獲最佳導演殊榮。台灣導演李安獲頒終身成就獎,由曉格蘭特(Hugh Grant)介紹出場,並透過視像致辭。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昨天在倫敦亞伯特音樂廳舉行第74屆頒獎典禮。由於新冠疫情關係,今年分別以實體頒獎禮及視像形式進行。一眾頒獎嘉賓在音樂廳宣布得獎名單,而得獎者就留在家中等待賽果。

趙婷執導的《浪跡天地》可謂勢不可擋,繼奪得金球獎最佳導演及美國導演公會(DGA)最佳電影導演後,再奪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導演殊榮,她為了拍攝該電影,曾親身與美國「遊民」一同生活,她寄語社會應多關心長者生活。該片還奪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攝影多個獎項。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憑此片贏得英國奧斯卡影后寶座。《浪跡天地》(內地稱:《無依之地》)已定檔4月23日於內地上映,呈現一段關於回憶與自由的治癒旅程。

安東尼鶴健士稱影帝

最佳男主角獎則是由資深影星安東尼鶴健士(Anthony Hopkins)拿下,他在《爸爸可否不要老》(The Father)一片中飾演對抗失智症的老年人。Daniel Kaluuya憑演出《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奪最佳男配角,韓國女星尹汝貞憑演出《農情家園》獲最佳女配角。

台灣導演李安獲頒終身成就獎,由英國知名影星曉格蘭特介紹出場,兩人曾在1995年電影《理智與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有過合作。曉格蘭特盛讚李安電影創作類型豐富,很難想像一個人能拍出所有這些電影,更幽默稱懷疑李安有複製人。他表示:「今晚最經典的獎要頒給應該是世界影壇最經典的導演,以及我本人可以作證,最經典、偉大的李安」。

李安透過視像回應道:「在《理智與情感》後,我更敢去冒險拍攝多樣類型的電影,賦予我勇氣去擴展視野、敞開心胸。對我而言,這就是電影的真諦,有勇氣敞開自我去面對真相,透過故事、景象與聲音呈現在大銀幕上,這是我與世界建立連結的方式,也是我熱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