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華以2小時11分16秒的成績獲得男子組冠軍。 新華社

記者昨日從中國田徑協會聯合特步舉行的「國人競速」年度頒獎儀式上獲悉,2020年中國馬拉松共有72名男子運動員跑進2小時20分,32名女子運動員跑進2小時40分。其中男子最好成績是2小時08分50秒,女子最好成績為2小時26分39秒。

為促進中國馬拉松成績的提升,中國田徑協會聯合特步公司推出「國人競速」計劃。中國運動員打破馬拉松全國紀錄將獲得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男子跑進2小時10分以內、女子跑進2小時26分以內都將獲得10萬元獎勵;跑進2小時20分的男子運動員以及跑進2小時40分的女子運動員主動申報後將獲得1萬元運動裝備,並進入「國人競速」年度排名,按名次分獲不同獎勵。

去年,疫情之下的中國馬拉松,經歷了賽事取消、延期等困境,馬拉松運動員曾一度面臨一賽難求的局面,在下半年復賽後迎來競技成績大幅突破,國內賽事也更加注重競賽水平。2020年中國馬拉松男子最好成績為彭建華在11月29日南京馬拉松創造的2小時08分50秒,女子最好成績為李芷萱在同一天的上海馬拉松跑出的2小時26分39秒。

另外,在11日進行的2021徐州馬拉松暨全國馬拉松錦標賽(徐州站)暨奧運會馬拉松選拔賽上,彭建華、張德順分別以2小時11分16秒、2小時29分11秒獲得男女冠軍,本場比賽的男女前三名將作為正選運動員參加東京奧運會。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