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受經濟、政策預期和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港股市場震盪下行。首先,3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好於預期,表明美國經濟復甦預期向好。其次,美聯儲會議紀要再次明確鴿派立場,美聯儲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直到實現其政策目標。第三,IMF將2021年的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由1月的5.5%上調至 6.0%,為1980年以來的最快增速。第四,美國將中國7個超級計算機實體列入所謂「實體清單」,美國議員提出針對中國的戰略競爭法案,反映了中美貿易摩擦充滿複雜性、反覆性和長期性。第五,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金融委」)在今年首次會議中特別提到要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資本市場對通脹前景和貨幣政策轉向的擔憂升溫。

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下跌0.83%,收於28,699點,國企指數下跌2.14%,收於10,977點,恒生科技指數下跌3.08%,收於8,306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979億港元,較前周上漲12.81%,南向資金淨流入59億元人民幣。3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好於預期,美國經濟復甦進程加快。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3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91.6萬人,超過市場預期的增加66萬人,表明疫苗進展情況良好,並促進了美國經濟復甦以及勞動力市場改善。

美就業市場復原慢

美聯儲再次明確表態,通脹短暫回升不會改變其寬鬆貨幣政策立場。3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情況表明,隨着近期疫苗接種進程有所加快,該國勞動力市場改善,經濟復甦預期向好;同時,1.9萬億美元的經濟救助計劃將加快該國經濟復甦;美國PCE通脹率或將在5、6月份達到峰值後回落。3月美聯儲會議紀要再次向市場傳遞強烈的鴿派信號,美聯儲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直到實現其政策目標,因未來1-2年美國就業市場狀況仍難以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平均通脹水平在短暫回升後仍可能會低於或持平於2%的長期目標。3月美國失業率為6.0%,仍遠高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3.5%水平,當前美國就業市場比新冠疫情爆發前減少了900多萬個就業崗位。

內地通脹預期升溫

通脹預期升溫可能會增加中國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金融委會議提出,要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特別是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引發資本市場高度關注。3月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4%,3月PPI同比上漲4.4%,漲幅比上月擴大2.7個百分點,為2018年7月以來最大漲幅,超出市場預期。筆者認為,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如果地緣政治風險進一步加大,疊加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向好,或將導致大宗商品價格較快上漲,從而壓縮貨幣政策空間。今年4月中下旬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將對中國形勢作出判斷,對宏觀政策作出定調,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

港股風險偏好料下行

對於香港股票市場而言,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將導致短期資本市場風險偏好下行,資本市場情緒或將趨於謹慎。中期而言,中美政策不確定性將導致港股市場波動性大幅提升。在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發酵的背景下,中國和伊朗達成一項為期25年的全面合作協議,中俄外長就當前全球治理若干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這意味着世界格局正在發生重大深遠的變化。如果大國博弈持續加劇,或將觸發全球金融系統脆弱性,引發高槓桿、高估值的全球資本市場大幅波動。

股票估值方面,港股市場當前估值處於歷史中低區域,而且仍然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的估值窪地。根據彭博一致性預期,截至2021年4月9日,恒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盈率為13.1倍,較過去16年歷史平均高3.8%,處於歷史中部65%區域;恒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淨率為1.2倍,較過去16年的歷史平均低17.7%,處於歷史底部33%區域。

鋼鐵有色股具業績彈性

行業板塊方面,在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多變和通脹風險加大的背景下,建議短期繼續重點關注受益於經濟復甦和通脹預期的順周期行業,尤其是業績彈性較大的鋼鐵有色、化工、航運板塊,以及低估值高股息板塊。隨着國家加大反壟斷執法力度和無風險利率上升,高估值熱門板塊仍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