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復活節及清明節假期過後,港股未有跟隨美股升勢,反而承接了內地股市的跌勢,主要因為市場憂慮人行或會逐步收水。最近,國家統計局公布了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及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皆高於市場預期,CPI按年升0.4%,略高於市場原預期升0.3%;PPI按年增4.4%,高於市場原預期3.6%,並較2月份大幅增加2.7%。市場憂慮價格上漲反映通脹升溫,導致人行有更大空間收緊貨幣政策。

貨幣政策仍為焦點

此外,美國3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創10年新高,巿場再度關注通脹升幅,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上周五回升至1.66厘以上。然而,美國債息升的一個催化劑是經濟隨疫苗效力增強而復甦,企業經營環境改善,盈利復甦,刺激美股向上。標準普爾500指數再創新高及升破4,100關口。因此,短期市場焦點仍會落於人行及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取勢上。

技術走勢而言,恒指100天移動平均線升至約28,195點,今年以來除了3月25日收巿時略為低於100天移動平均線外,其餘時間均處於10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可見該線支持力相當大。相反,於3月中旬後,恒指每當升近50天移動平均線即遇到阻力;目前,恒指50天移動平均線約為29,321點。由於美國股巿處於強勢,若美國企業即將公布的季度業績理想,美股向上動力依然存在,港股大幅下跌的空間不大。

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收緊貨幣政策風險未減退,巿場流動性偏緊,預期內地與香港股巿短期缺乏資金推動下,欠缺上升動力,恒指短期難走出介乎50天移動平均線及100天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徘徊區,即在28,100點至29,300點之間上落。不過,若內地股巿持續下挫,北水從港股巿場淨流出,港股下跌壓力加大,導致恒指一舉失守100天平均線及3月25日的低位27,505點,恒指則有機會進一步下試低位支持。

重整倉位首重業績

根據過往10年表現,恒指4月份的表現多以錄得升幅為主,筆者預期今年的4月份表現也不會太差。在上落巿牛皮悶局中,投資者可重新檢閱自己手頭上股份剛公布的業績及展望,並採取汰弱留強方式重整倉位,沽售前景業績差及弱勢股份,換碼至業績前景佳及強勢股份。(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