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業 特許測計師 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剛過去的長假期,筆者留港消費、旅遊。於假期最後一天,特意去了中環核心區的商廈地庫的連鎖式運動店。該地庫位於中環核心地帶,地庫入口面向繁華的皇后大道中,剛被連鎖式運動用品店租下,市傳是新訂租金只及高峰期的一半。運動用品店佔用面積頗大,是「不折不扣」的運動用品的「超級市場」,租客是巧妙地利用經濟低迷下而業主願意大幅減租金去大事擴展業務,一舉進軍中環核心地區,期望可以吸納高收入上班族的消費需求。

實質而言,運動用品「超市」也是共享零售空間的一種,是該運動用品商租下整店再引入各種運動用具商品,在同一店舖下供不同消費顧客共享零售體驗。

共同工作易創商機

隨着近年全球性爆發新冠肺炎,主要經濟體齊遇上經濟活動陷入不同程度的停頓狀態,經濟環境進入低迷期,各種「共享經濟」變成盛行。是否真是經濟愈低迷、「共享」活動愈益流行呢?

共享工作空間提供共同工作的空間,也是共同工作者的社群平台,彼此若有共同價值觀且志同道合的共同工作者,多半在共同工作空間自然產生商業合作機會。

現時流行的共享工作空間主要共享空間供應商租下辦公室,再以靈活租賃方式租予使用者,包括日租、月租及長租和按不同使用形態如流動辦公桌、固定辦公桌、私人辦公室等等,再配套上共用空間如飲食地帶、娛樂地帶、會議室、表演房/小型劇場等等,方便使用者自由組合交流、飲食、休息、會議、路演等等活動。租金多少視乎整體場地裝修水平、位置地區、包括服務種類如秘書服務、電話接聽服務、公司文具印刷服務、互聯網服務或支援專業諮詢服務等等。

一般而言,流動辦公桌每月是二千元至四千元、固定辦公桌是三千元至六千元、而私人辦公室則六千元以上,而每日通行證則是二百元或四百元不等。

工作空間租賃靈活

數年間,共享工作空間由外資巨型供應商主導,到今天不少「過江龍」式的工作空間場地走向式微,不少外資公司更加全面退租撤出香港。

現時活躍於市場的主要供應商是中型共享工作空間經營商或個體式的經營者,採用靈活的租賃方式圖可過渡新冠肺炎經營低迷時刻。無可否認,共享工作空間是大勢所趨,尤其是適合未來「在家工作」的改變模式。

共享居住合初創者

香港素來面對住宅樓價高企,於是衍生共享居住空間的產品。共享居住空間經營企業通常把精品酒店/舊式大廈改裝成不同種類的房間,房間內配套有睡床、衣櫃、電視機/雪櫃,每人各自獨立居住空間但共享洗手間/浴室/廚房。視乎租金高低,可以配上獨立洗手間/浴室/廚房。大廈應會特別設立一層作廚房、多功能用途房、娛樂設施、健身室、洗衣房、餐廳、影視室和有地下/地庫有停車位置出租,而天台/平台多裝修成為共用的休息/休閒空間,供住客免費共享或特別租用作社交集會用途。

租金高低視乎房間面積、享用獨立洗手間/廚房/浴室,其他附加服務如每周打掃房間次數、酒店式到會服務、洗熨衣服服務等等。通常較定期租用普通住宅單位貴,適合學生及在職人士住客包括專業人士、自由工作者、初創人士等等。

基層需求尚未惠及

共享和專享是兩種對立的經濟行動,前者通常在經濟低迷時較盛行。在可見未來,隨着互聯網普及,「在家工作」可能變成常態、共享經濟概念逐漸受落,共享工作/居住空間趁着經濟低迷下,物業租金調整中找着合時擴張時刻,幫助吸納剩餘的酒店/服務公寓/辦公室以至店舖物業。至於香港中低層人士的劏房需求,則共享居住空間不太適合。

不過,最近某些市區賓館改變經營方式,以包水電費的月租方式租給部分劏房用戶,也算是有助短期解決眾多劏房人士的需要。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