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短暫衝高後震盪下挫。早間滬深兩市雙雙低開,之後展開震盪,盤中一度拉升翻紅,隨即快速走低延續弱勢,滬指退守3,400點。板塊方面,養殖板塊領漲,電力、鋼鐵等周期股持續回暖,白酒、數字貨幣逆勢大漲,地產股、券商股異動拉升,次新股、化工板塊遭重挫,受多項利好政策影響海南概念股昨日再度爆發。磷化工、化工新材料、丙烯酸、有機硅等化工板塊遭遇重挫,白馬股持續回調。

總體來看,市場擔憂情緒仍未緩和,資金面壓力有所增強,兩市逾3,100個股下跌。上證指數收跌1.09%,報3,413點,深證成指跌2.3%,報13,496點,創業板指跌2.28%,報2,720點。兩市成交額7,757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實際淨買入43億元,終結連續4日淨賣出。

四大因素引發調整

自從4月6日以來的調整大致有幾個核心的因素:首先,歐美疫情的反覆。尤其是最近,歐洲新冠病毒變異,美國疫情反覆,大家對於經濟復甦的持續性和不確定性開始動搖;其次,通脹數據略超預期,流動性收緊預期再次成為市場焦點。此前市場一遇到流動性收緊預期就不是很好,而上周五通脹數據超預期,市場對於流動性趨緊的預期再起;第三、大白馬「業績雷」不斷,核心資產反覆無常。無論是順豐控股的連續跌停,還是其他大白馬的反覆無常,在季報期間,這都是隱患。第四、反彈無量,增量資金觀望情緒濃厚。此前的小碎步反彈過程中,市場成交量始終未能釋放,這也給反彈留下了隱患。

短期市場還需保持觀望,耐心等待這裏的擔憂以及市場季報期這把「雙刃劍」對市場的影響,尤其目前處於整體的調整趨勢當中。建議整體保持觀望,耐心等待震盪築底過程中,市場新行情啟動的信號和標誌。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