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早前委聘律師入稟本港高等法院,要求法庭下令滙豐銀行披露多份有關華為與星通及其母公司的內部文件,以用於孟晚舟在加拿大面對的引渡聆訊。案件昨在高等法院處理,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法官頒令孟晚舟一方可向滙豐索閱有關文件,惟部分內容須被遮蓋,並同意加入華為作為第二原告。

法庭文件顯示,由於美國檢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加拿大法院正在審理是否同意引渡,故孟晚舟要求法庭頒令滙豐須在14天內披露相關文件,並批准孟晚舟複製資料及用於由美國司法部提出、在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進行的引渡訴訟程序,孟晚舟亦表明願意補償滙豐合理的成本及開支。

滙豐發言人昨表示,就華為和孟晚舟在香港提出要求提供相關文件的法律程序,滙豐已與對方達成協議。華為發言人亦表示,雙方已達成協議,惟未披露更多細節。

孟晚舟早前被美國指控涉嫌金融欺詐,聲稱華為透過香港子公司星通與伊朗有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 同時對滙豐銀行進行欺詐,隱瞞華為與星通的真實關係,導致銀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政策,孟晚舟否認有關指控,去年亦曾公開證據表明有關指控不堪一擊。而孟晚舟在今年2月12日曾向英國高等法院提出申請,要求獲取滙豐內部文件,以證明孟晚舟沒有誤導滙豐,不過有關申請在2月19日被駁回,孟晚舟隨後於2月25日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滙豐披露多項內部文件,以推翻美國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