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上致辭時指出,當前,疫苗是抵禦疫情的關鍵。中國反對「疫苗民族主義」,疫苗應成為全球公共產品。接下來,中國將繼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維護全球抗疫物資供應鏈穩定,將繼續積極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將繼續堅定秉持疫苗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讓更多發展中國家用得起、用得上安全可靠的疫苗。

剛剛過去的4月8日,是武漢「解封」一周年的日子。王毅說,過去這一年,對湖北來說是艱苦卓絕、苦難輝煌的一年。過去這一年,對湖北來說更是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年。目前,湖北各項經濟社會指標全面向好,預計今年經濟增長將達到10%以上。相信經過疫情的磨礪和洗禮,古老的荊楚大地必將迸發出更加旺盛的生機與活力!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香港中通社)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依然面臨衰退風險。王毅表示,作為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中國抗疫,秉持的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兼濟天下;中國發展,追求的不是一花獨秀,而是春色滿園。為此,中國將堅持團結互助,與各國攜手最終戰勝新冠疫情。中國將堅持開放合作,與各國攜手推動世界經濟復甦。中國將堅持多邊主義,與各國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據介紹,中國迄今已向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疫苗,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助力。

王毅指出,世界充滿不確定,而中國的未來是確定的。一個全面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將更充分發掘自身超大市場潛力,為各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而一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中國,將進一步深化與各國互利合作,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更多動力。

王毅強調,全人類是一個整體,中國反對把各國分成三六九等,不贊同用意識形態划出敵我親疏。生命與健康,生存與發展,是各國人民都應享有的平等權利。我們的世界,應當多一份理解,少一點偏見;多一份合作,少一點對抗。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