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近年來以「人權衛士」自居,在全世界到處揮舞「人權」大棒。新華社12日發表題為《殖民罪行難逃歷史控訴——揭批美國五大「原罪」系列評論之一》的評論文章指出,歷史上,美國一度兼并菲律賓,佔領古巴,策動巴拿馬獨立;對拉美,「溫言在口,大棒在手」,打造「美國人的美洲」;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時期的中國,以「門戶開放」為幌子,和其他殖民主義國家分羹……殖民主義成為美國根深蒂固的思維方式,至今在金融、傳媒、文化等領域,以不同形式體現。這樣一個劣跡斑斑的國家,居然長期在人權領域以「教師爺」自居,實在是世界史上的怪現狀!以下為全文:

長期以來,美國以「山巔之城」自詡,把自己吹噓成肩負着傳播民主自由的所謂「天賦使命」國家。然而,翻開美國歷史,滿眼是暴力、謊言和狡詐。從亡種滅族的殖民罪行,到讓人「無法呼吸」的種族歧視,從貽害無窮的武力干涉,到荼毒世界的動亂輸出、誤人害己的雙標做派……諸多「原罪」,植根於美國立國發家的基因中。

為掠奪土地和資源對印第安人實施種族滅絕,是美國罄竹難書的殖民罪行之一。「住在聯邦地區的美國人,用貪婪的目光註視着那些仍然被印第安人佔據的土地。」19世紀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在其名著《論美國的民主》中精闢刻畫了當時的美國覬覦印第安人資源的醜陋嘴臉。美國在建國後的上百年中,系統性、大規模地驅逐和屠殺這些世世代代居住於北美大陸的原住民。

多屆美國政府曾發布政策鼓勵對印第安人的屠殺。1814年,美國總統詹姆斯·麥迪遜頒布法令,規定每上繳一個印第安人的頭蓋皮,美國政府將獎勵50美元至100美元。從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林肯頒布的《宅地法》把屠殺印第安人的活動推向高潮。該法規定,每個年滿21歲的美國公民只需繳納10美元登記費,就能在西部獲得不超過160英畝(約合64.75公頃)的土地。在土地和賞金的誘惑下,白人紛紛跑到印第安人所在區域展開大肆屠殺。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將軍謝爾曼甚至留下一句「名言」:「只有死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

在美國政府武力威脅下,19世紀30年代,居住在美國東部的印第安人被強迫遷移至密西西比河以西地區,成千上萬的人因為飢寒交迫或疾病死在路上。這條上演無數慘劇的遷徙之路,被後人稱為「血淚之路」。「這一年寒冷異常。雪花在地面上凝結成一層硬殼,河裏漂浮着巨大的冰塊。印第安人帶着自己的家眷前行……他們沒有帳篷也沒有車輛……他們的苦難由來已久,並且覺得自己無法擺脫這些苦難。」托克維爾對時代悲慘一幕的忠實記錄,至今令人感到哀傷與悲痛。

史料記載,美國政府當年為驅逐印第安人還使用了很多損招、陰招。從19世紀70年代起,美國政府僱傭大批獵手瘋狂獵殺印第安人賴以為生的北美野牛,野牛數量銳減使得印第安部落衣食難以為繼;一些官員常常利用印第安人的淳朴,對其進行恫嚇,令其迫於恐懼自行搬走。此外,美國還採取虛偽的「保留地」制度和「同化」政策,令殘存的印第安部落陷入不可逆的窮困潦倒中,文化傳統被逐漸瓦解。「用尊重人道的方式來消滅人,美國可謂是行家裏手。」托克維爾一針見血指出。

1887年至1933年,全美印第安人被奪走大約9000萬英畝(約合36.42萬平方千米)土地;從15世紀末到20世紀初,美國印第安人人口從500萬驟減至25萬。這是人類歷史上真正的「種族滅絕」。美國印第安部落立岩蘇族主席戴夫·阿爾尚博憤怒地說:「美國發展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血淚史。我們的人民已經遭遇這種待遇幾百年,實在是受夠了!」

美國的殖民罪行何止於此。歷史上,美國一度兼并菲律賓,佔領古巴,策動巴拿馬獨立;對拉美,「溫言在口,大棒在手」,打造「美國人的美洲」;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時期的中國,以「門戶開放」為幌子,和其他殖民主義國家分羹……殖民主義成為美國根深蒂固的思維方式,至今在金融、傳媒、文化等領域,以不同形式體現。

這樣一個劣跡斑斑的國家,居然長期在人權領域以「教師爺」自居,實在是世界史上的怪現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