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終於打上新冠疫苗了!早日免疫早日受保護。」在暨南大學校醫院內,暨南大學就讀大三的港生Ireyn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Ireyn在12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在香港的家人都已經接種了疫苗,她一直在等待廣東開放接種的機會。記者了解到,廣州從11日起為暨南大學港澳籍學生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目前已有首批約300名港澳籍學生接種了國產新冠疫苗。

排隊、填表、簽字、接種、觀察……在港澳學生新冠疫苗接種首日,學生們正有序地排隊接種。記者了解到,暨南大學在校醫院設立等候區、預檢分診諮詢區、接種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應急處置區6個區域。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同時還安排了經驗豐富的臨床醫生落實醫療保障工作和加強應急救治工作。

暨南大學校內所設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受訪者供圖)

「打針之前,醫生會再問一些注意事項,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比如之前有沒有吃藥、接種過其他疫苗等。」Ireyn接種完第一針疫苗後,在觀察區留觀了半小時,覺得有點累和犯困。不良反應視乎每個人體質不同而定。另一位暨大大一的港生陸嘉怡就告訴記者:「打完針之後,我沒有不良反應。我當時吃了早餐再去的。然後打完以後留了一點血,手臂會酸酸的,但不影響日常生活。」

接種疫苗的港澳學生有序地排隊等候接種。(受訪者供圖)

「我覺得開放港澳居民打疫苗的政策挺好的,也不只港澳居民,是全民免費打的。我覺得這是國家強大了,給人民的福利。」Ireyn感言,看到香港部分市民不願意疫苗,覺得別人打了自己就不用打了,是一個「比較消極」的想法。「明年能摘口罩的話,需要85%的人都接種,如果那麼多人都是這樣的想法,何時能摘下口罩呢?」Ireyn認為,部分人覺得疫苗是免費的,反而害怕不敢打。「但如果是幾千塊一針那種疫苗,可能就分分鐘搶着托關係也想打了。」她表示,現在內地已經有一億多人都接種疫苗,已經足夠保證安全。

廣東後續將在全省推廣港澳居民疫苗接種

目前,廣東在部分地區正式試點啟動在粵的港澳同胞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在廣東省內年齡18周歲至59周歲,以及部分60周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港澳同胞,按照本人「知情、自願」原則,憑公安部門制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在內地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籍師生接種疫苗政策與內地師生同等對待。港澳同胞在內地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反應的,有關救治和補償政策原則上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不符合免費接種條件的港澳同胞,可到定點接種點自費接種。

暨南大學校醫院內,一名香港學生正在接種新冠疫苗。(受訪者供圖)

不過,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廣州多個區尚未開展港澳居民疫苗接種預約。記者12日致電了廣州市荔灣區、海珠區、白雲區、番禺區、越秀區等社區疫苗注射站點,得知目前尚未正式開展港澳居民疫苗接種工作。僅有天河區為港澳學生開展疫苗接種服務。記者從天河區衞生健康局獲悉,天河區政已與暨南大學等多個單位率先試點為港澳籍學生提供新冠疫苗上門接種服務。接下來,廣東將在全省推進港澳同胞疫苗接種工作。

暨南大學校醫院內,港澳學生在填表簽字,準備接種新冠疫苗。(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