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對於有國外專家稱中國國產疫苗最大的問題是抗體依賴性增強效應(ADE),科興控股新聞發言人劉沛誠昨日表示,科興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在巴西、印尼、土耳其和智利等多個國家開展的三期臨床研究中,疫苗組的病例數均遠低於安慰劑組的病例數,而且疫苗組沒有住院、重症和死亡病例發生。截至目前,克爾來福在全球已累計接種近1.3億劑次,無論臨床研究還是獲批緊急使用或者附條件上市之後大規模的使用,均沒有觀察到疫苗的ADE。

● 內地接種新冠疫苗超1.6億劑次,居全球第二。圖為北京民眾在接種前簽署知情同意書。 新華社

克爾來福疫苗在海外多國進行臨床試驗,但各國得出的結果有較大區別。劉沛誠表示,疫苗的保護效率會受到當地疾病的流行強度、疫苗免疫程序、不同流行毒株、對病例判定的標準、觀察的年齡範圍等很多因素的影響。

智利接種率未達控疫需求

智利啟動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使用的大部分是科興疫苗,當地接種率已接近三分之一,但每日確診不跌反升。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智利的疫情一直處於上升。4月初,智利至少接種了一針次的人數佔到總人口25%,這個比例還達不到控制疫情所需要的疫苗接種率。新冠疫苗需達到人群70%、80%才能產生群體保護效果,如果免疫接種率達到10%、20%、30%,甚至40%,只能起到個體的保護,當有傳染源傳入時還會發生流行。這也就是全球各個國家都在大力推動疫苗接種的原因,要趕在秋冬季下一個流行高峰來臨前,實現群體免疫接種率需要的覆蓋率。

或很快獲世衞緊急使用權

針對科興等中國國產新冠疫苗何時能夠獲得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授權,劉沛誠表示,今年春節期間,科興已完成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授權的生產現場核查。近期,世衞組織發言人表示,疫苗可能很快就獲得世衞組織的緊急使用授權。世衞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也表示,一旦企業疫苗獲得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授權,專家組就會對疫苗提出使用建議並公開發布,專家組希望能夠在4月底之前發布相關使用建議。科興方面期待能夠早日獲得世衞組織的緊急使用授權,讓更多的國家使用到疫苗。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