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發表網誌,指「安心出行」下載量達377萬。 創科局fb截圖

疫情持續,為方便市民記錄行蹤和有關部門進行流行病學追蹤,特區政府去年11月中旬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指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下載量現時已超過全港一半人口,達377萬,至今有1.9萬人在收到「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後接受檢測。

薛永恒昨日發表網誌解釋,引入「安心出行」無非是為了提升市民對防疫抗疫的警覺性,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可在出現確診個案時有效地協助衞生防護中心追蹤接觸者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加快截斷傳播鏈,讓香港早日戰勝疫情。

他以一個有使用程式的確診者為例,因有電子化出行記錄,有別於單憑確診者記憶,處理時間上可以有所壓縮,從而提升個案追蹤工作的效率,對防止疫情擴散實有幫助,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可更快把資料轉交個案追蹤辦公室,免除資料輸入的時間,及早跟進。

1.9萬人收通知接受檢測

薛永恒形容,使用「安心出行」只是舉手之勞,較登記個人資料更為方便,用戶可直接從程式中獲通知曾與確診者同時到訪某一場所,省卻自行比對的時間。

他表示,接獲「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人士,可透過網上預約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一次,至今已有1.9萬人在收到通知後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數字未包括領取樣本瓶等途徑的檢測者。

薛永恒重申,「安心出行」程式內的出行記錄只會在用戶不幸確診,經醫護人員核實後,衞生防護中心才會按法例賦予的權力要求確診者上傳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及個案追蹤工作。他呼籲仍未安裝「安心出行」的市民盡快安裝和使用「安心出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