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文台新推出以傘作為預報標誌,代表顯著降雨概率。 影片截圖

「總要在雨天,人便掛念從前,是你的一切告別在雨天。」雨天之下分手,真是一件特別傷感的事,但要分手,都要知道雨天究竟在哪?

想知哪一天會下雨,可以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但連續九天,天文台的預報圖都是同一樣的雲和雨,每天都是有驟雨,怎知該選哪天說分手呢?

以往看九天天氣預報,遇到連續幾天都預測有雨時,有時會較難分辨哪一天較大機會下雨,現在就不同了,天文台新推出以傘作為預報標誌,代表顯著降雨概率,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在一天內平均錄得10毫米或以上雨量的機會率,分為5個級別,分別是低、中低、中、中高和高,概率愈高,代表當天較多雨的機會大一些。不過要留意,我們使用顯著降雨概率預報時,應該要配合「九天天氣預報」一起使用,會更清楚明白降雨的大小及時段,例如「初時雨勢頗大」等字眼。

另外,如果一天是天晴,而另一天則預測多雲有雨, 大家當然不用直接比較兩天的下雨機率。不過,如果兩天的預報字眼與圖示都非常相似,這把傘就可以幫到你。

顯著降雨概率預報可以反映未來九天下雨的變化趨勢和不確定性,預測為「中」的情況,相比預測為「中低」的情況有更高機會發生顯著降雨。

若大家需要選擇一個較少機會受顯著降雨影響的日子出行或舉辦戶外活動,就應該選擇顯著降雨概率較低的日子,並留意「九天天氣預報」的最新預測。

不過,不要以為看見這把傘就一定要帶傘,顯著降雨概率表達的是一個機會率,而非有雨和沒有雨的絕對概念,五個概率分級的最低級別為「低」,而不是零,所以我們要強調,這個標示要配合九天天氣預報一同理解。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