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我們這一家,是怕蟲蟻的城市現代人;自從1997年10月1日搬上山村的村居住下來,屋外山路蟲蟻多,不時被蛇、蟲,甚至蜘蛛、野豬嚇怕了。

後來,我大伯一家也搬上山村居住。他喜近弟弟,兩兄弟手足情深,住下來常在假日圍爐燒烤活動,一起吹水談天,打成一片。兩兄弟都愛看足球賽,不時消夜睇波,不愁寂寞。

大伯人緣極好,事無大小,以親人、朋友為先,又樂於助人,常為他人服務,受村民愛戴。年前我家搬來妹妹贈我的舊電視,大伯二話不說,就幫我安裝天線,可收內地多個台,豐富節目令我大開眼界。他是萬事通好好先生,由象牙匠式微轉行駕的士,退而不休喜助人,我們怯懼於見蛇蟻蠕行,他毫不猶豫把他家用的那硫磺水拿來,教我如何應付;尤其是平日我家廚渠淤塞,當我一籌莫展之際,他為我這蠢弟婦逐一解決,清理水渠喉管,又幫忙我換光管,修理及更換各種老化電掣等,忙得一頭煙,毫不在意,那豁達大度使我們銘感動容。我們真太有福氣!

山村四季有蟲,甲蟲、毛毛蟲、蜂蝶、蜻蜓、飛蛾、蟬、蟑螂、蚯蚓,無孔不入,幸好無鼠患。大伯教我用蟲蟻粉,甚至硫磺粉,要一物治一物以求絕其蹤跡,免災情似磁場,持續惡化。

一次夏季下雨,鄰居多人起哄,原來在路邊發現了一條十來尺長之蟒蛇,在村屋前徘徊。大伯囑咐大家,蛇冬眠已醒,神出鬼沒地出來搵食,蛇非人人會捉,小心勿亂用棍掃,這非勇猛,不小心則極度危險!野生蛇出沒,碰上了具有經驗的大伯,他即急召漁護署,或同時急召「蛇王」捉蛇,幸而大蛇卒被蛇王技術制服,之後給漁護署人員抬走了。

大伯樂觀開朗, 好人形象深入鄰居、親友心中。山上颳風下雨,掃葉搬石,常可看到大伯勞碌的身影,他為了山村交通勿被颳風、暴雨連累,常積極帶頭掃泥搬石,並不怕辛苦,幹的工作是那麼具體瑣碎;這和他的陽光性情很有關。

山村由於村車蝕本而停辦一年了,沒村車上落山,上學返工頓成重要難題;他為解決此民生難題,與居民商討,為大家成立互助順風車群組,呼籲有私家車的鄰居們,奉獻力量助人,免費抽時間幫忙須上下山而無私家車的鄰居們,一人力喊,各人響應,村民稱便,敬重他功德無量。經歷年來的疫情,大伯這種如此為人着想的服務精神,更見難得。我們向他衷心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