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地》劇照,流浪不一定能尋着人生答案。 作者供圖

余似心

電影《浪跡天地》中,女主角因相伴半生的丈夫離世,鎮上主要經濟命脈的工廠結束,一時心無所依,選擇駕着改裝的小貨車到鄰近的州郡流浪。流浪可以治癒傷痛想通問題嗎?女主角最後仍一臉落寞!曾浪跡天涯的人,相信都會同意,無論人走多遠,遠至天涯海角,躲到世界哪一個角落,悲傷和問號都緊跟着自己,依在心中而不去,只有時間和生活才能化解一切。

我年輕時也曾帶着滿腔的人生問題遠走他方,環繞寶島,想不通;後來到了西歐,找不着答案;再獨自到東歐去,還是迷惘於人生的路途裏。我也曾在《聖經》中遍尋答案,看不到;在《佛經》中去領悟,卻欠慧根。

在流浪的日子裏,我遇到不少交叉相遇的人,大都年輕。好些像我一樣沒有計劃,火車停在哪一個站,興之所至便下車,住下來,隨心情而遊走,漫無目的地在天地之間前行。逐漸,我愛上那種在陌生地方生存的感覺,我聽不懂四周人的說話,他們沒人認識我,是偷生人世的孤單與神秘,有一份無負擔的輕鬆,但離開人群時,人生的困惑依然同行,內心更為仍舊傷痛。

最後,我帶着滿身疲憊,惘然的心情,更多的問題,回到現實中。營營役役地生活,接受時光的磨練,體味命運的無奈,累積的經驗,像給了我答案,逐漸心中一個又一個的結像是解開了,沉積的感受淡化了,這期間已經過了無數的日月星辰流逝……距離我年輕時浪跡天涯尋找人生答案的日子經已十分漫長,原來沒有一處地方藏有消除憂傷和解答人生問題的秘笈,這一切都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