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輝

目前正值A股年報密集披露季,也是投資者關注現金分紅熱鬧時間節點,無論股市行情如何,每年總有那麼幾家公司出現大手筆分紅,成為「別人家炒的上市公司」。對於投資者而言,分紅是一件好事,業績表現優異的上市公司能讓許多投資者享受到企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即便股價在二級市場上低迷不振,投資者的賬戶上也將多出一筆資金,不用擔憂浮虧鎖住投資資金。對於上市公司而言,現金分紅有一定的誘惑力,可以吸引部分投資者參與公司股票交易,會對後期行情產生積極影響。

制度規限防「分窮」

既然採用現金分紅,就表示上市公司要將真金白銀分配給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資者,將資金轉至投資者的賬戶同時,公司總資產會同步減少,也就是投資者收到的現金分紅越多,公司總資產減少得越大。那麼,現金分紅會把上市公司分窮嗎?在制度安排下,不是所有企業都可以實施分紅送股,也不是企業想分紅多少就分紅多少,嚴格的規定限制住了上市公司大幅分紅的衝動。不是所有人都希望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畢竟凡事都有兩面性,現金分紅可以吸引更多喜歡價值投資的投資者參與,既有助於公司市值管理,還有利於公司在二級市場上的融資,同時較高的分紅收益會令低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將資金長期放入績優的上市公司中,交易頻次降低、股東情況穩定等因素將減輕公司股價在二級市場上的壓力,對公司的長遠健康發展也是好事。

可是,現金分紅又會在狂歡之後成為上市公司經營發展的壓力。流動資金的減少,必然會損失一定的機會成本,資本擅長的是「錢生錢」,上市公司本有機會將這些資金用在其他的生產或者相關經營活動中,卻因為現金分紅失去了「錢生錢」的機會。

現金分紅具有兩面性

現金分紅還可能令企業內部產生矛盾,有一部分企業員工辛辛苦苦一年下來獲得的福利,甚至還遠遠不及公司在現金分紅上為投資者發放的福利,進而影響工作積極性。這也是許多企業不上市的理由之一,與其要將公司的收益給到只出錢不出力的投資者或投機人群,還不如將錢分給那些辛辛苦苦、奮戰在一線、為公司收益奉獻力量的一線員工。所以不少企業願意將可支配收入與員工一起分享,畢竟「肥水不流外人田」能激發公司員工的潛能、創造更多的價值。

關注「真實力」上市公司

有的投資者會認為,雖然賬面上獲得了上市公司的現金分紅,可進行的除權會令股價減少相應的金額,股民賬面上的總資金並沒有發生變化。這是因為上市公司的分紅與金融產品的利息收益不同,金融產品以投入的總金額作為基準,因此和投資者初期投入相關;分紅是以投資者持有的股票數量為基準,不會考慮投資者參股時的股價,兩者在本質上就存在差異。如果上市公司實力強勁,分紅除權後的股價將在新的會計年度漲回來,甚至到達更高的位置,投資者可以予以重點關注。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