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11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指出,新冠疫苗需要接種比例達到人群的70%、80%,才能產生群體保護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全球各國都在大力推廣疫苗接種的原因。

吳尊友(中新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報道,吳尊友表示,從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的信息更新中可以看到,在今年1、2月份,全球疫情出現了一段下降回落,隨後全球疫情總體又出現了反彈回升,比較突出的像印度、巴西。智利的疫情從去年12月份到今年4月份一直處於上升階段:去年12月初,每日報告數大約在2000例左右,到今年4月初,每日報告數達到了8000。智利從2月份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疫苗接種,到4月初至少接種一針次的人數佔到了總人口的25%,但這個比例還達不到控制疫情所需要的疫苗接種率。

吳尊友解釋,疫苗接種有兩個保護效果:第一,是對疫苗接種個體產生的保護效果。在疫苗Ⅲ期臨床試驗中,考核的就是對個體的保護,每個個體接種疫苗以後產生的抗體,都能對自己起到保護作用。第二,是在人群當中的保護效果。當接種個體達到一定比例時,就能夠形成對群體的保護,所以把這個叫做群體免疫。

他說,群體免疫對不同傳染病所需要的接種率臨界值是不一樣的,傳染性越強,需要接種的比例越高,傳染病越弱,需要的接種率就比較低。比如新冠肺炎,它需要接種比例達到人群的70%、80%,才能產生群體保護效果。如果接種率達到10%、20%、30%,甚至40%,只能起到個體保護,不能產生群體免疫。當有傳染源傳入時,還會發生流行。「這也是為什麼全球各個國家都在拚,大力地推疫苗接種,都要趕在秋冬季下一個流行高峰來臨前,實現群體免疫接種率需要的覆蓋率。」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