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亞明 貴州報道)「在大力發展大數據的情況下,個人和企業的信息安全有無保障?」,來自彭博新聞社的記者慕克侖問。今天(11日)上午,國新辦組織的「建黨百年 紅色之旅」江西貴州採訪活動貴州段啟動。有意思的是,國家大數據實驗區(貴州)展示中心首先開門迎客。當天上午,貴陽市消防支隊也接受了中外記者的採訪,關鍵詞是大數據如何賦能消防。在隨後舉行的貴州省委領導與記者的座談會上,慕克侖向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提出了他的問題。

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盧雍政與到訪記者交流
貴陽市消防支隊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荷蘭廣播電視協會記者則關注貴州如何藉助大數據約束「犯錯的官員」,盧雍政均一一作了回應。盧雍政說,貴州率先全國出台了首部省級層面的大數據共享開放條例,其中一個內容就是對個人和企業信息的保護提供法律基礎。他表示,貴州發展大數據,在政用、商用和民用三大領域發力。政用領域,「扎牢數據鐵籠」,用大數據手段預防和懲治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就是其中一個方面。

外媒聚焦貴州大數據

「建黨百年 紅色之旅」貴州行以大數據「破題」,一時引發外媒濃厚興趣。背景則是貴州經過五六年努力,已成功擁有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實驗區和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兩塊響噹噹的牌子,以及與此相關的驕人業績。相關數據顯示,貴州在大數據領域,已「單兵突進」領跑全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