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畢文泰

今年3月,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先後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及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而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史墨客日前向傳媒表示,新選舉制度本質上已被操控,對香港而言是「巨大的倒退」。

早在2019年,美國國會就不顧中國政府的多次強烈反對,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舉以「人權」之名行「霸權」之實,借「民主」之幌子助暴行之亂,粗暴干涉中國內政;2020年又因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宣稱將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還指摘中國已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赤裸裸暴露出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於不顧、肆意霸淩的野蠻嘴臉。如今,美國又盡最後一絲努力抹黑香港選舉立法,聲稱「愛國者治港」為「大倒退」。如此的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可見美國關心香港民主自由是假,借香港問題阻撓中國發展是真,其所謂的伸張人權民主,實質是對人權民主的最大戕害。

史墨客聲稱中央政府強調「愛國者治港」,是「削弱」香港多元政治,更難回應港人訴求,正赤裸裸暴露出美國視尊重國家主權為原則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於不顧、肆意霸凌的野蠻嘴臉。從沒見過美方為在「修例風波」中遭暴徒打砸搶燒的受害者發聲,也沒見過美方正視過香港主流民意要穩定發展的訴求。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行徑,再次讓世人見識了什麼是毫無底線的雙重標準,什麼是虛偽醜陋的霸權邏輯。中國政府決不允許外部勢力在中國的領土上「跑馬圈地」,肆意妄為。

究其根本目的,美國無非是妄圖繼續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這種違背公理人心且不具備現實基礎的圖謀註定失敗,更進一步凸顯了完善香港立法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更遑論美國本身就擁有全世界最密不透風的國家安全法律,並且在法律中明確規定,政府工作人員基本責任一般原則的第一項即忠於美國憲法和法律;任何人如支持推翻美國憲制和政府,或參與針對美國政府的罷工,或參與從事相關活動的組織,均不得在美國政府內任職。美國刑法明確規定,犯有暴亂、叛國等罪行的人不得擔任公職。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以及國家治理的立法均屬於中央事權。美國自身國安立法種類繁多,卻對中國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合法舉措百般指摘,這種「雙重標準」的邏輯實在令人錯愕。

美國區分正義的抗議示威和暴徒暴動的標準只有一個:事件發生的地點;美國定義以「愛國者治理」為原則的立法修例的正當性的標準也只有一個:立法修例的國家。美國高舉自由民主幌子,暗中扶植亂港「馬前卒」,口口聲聲說「愛國者治港」是「巨大的倒退」,真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一向在世界上以「自由燈塔」自居,對別國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企圖冠冕堂皇地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對中國內政橫加干涉,卻從不提美國政府自己劣跡斑斑的人權歷史。美國採取這樣的慣用伎倆,無非是要毀掉香港的繁榮,進一步說,禍亂香港,意在中國。讓香港變成牽制中國的一顆棋子和美國對華的重要籌碼,正是一些美國政客所樂於看到的結果。

香港未來走向何方,取決於中國政府,取決於香港市民。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與祖國同奮進、共發展,既是大勢所趨,更是民心所向。任何其他國家都無權干涉中國內政,更不應以為人權民主為名,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之實。

(作者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法律顧問)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