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毛麗娟 深圳報道)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港籍律師來到大灣區發展。港人施俊侃就是藍海中心眾多港籍專家中的一位。他曾在香港與內地法律界工作多年,擁有27年法律經驗,其中18年在兩家財富500強公司、7年在一家國際頂級律所。採訪中,施俊侃告訴記者,中國高新科技發展迅速,企業在海外的「合規」將是法律界下一個十年的「新風口」。香港法律國際化程度更高,在這一領域,港籍律師能夠有更大舞台。於是,他從埃森哲亞太區區域法律部總經理的位置上辭職,加入了藍海中心。同時,他也希望更多的香港年輕律師能夠在這個舞台上發揮本領。

藍海中心港籍律師施俊侃(右一)(記者何花攝)

「藍海中心所做的事是搭建一個國際化的法律服務平台,內地企業和律師能夠知曉如何規避潛在風險,也希望能推動在大灣區實施港企港法港仲裁。」施俊侃在2019年9月-2021年2月任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首席法務官期間,探索和引進了國外的合規工具(如數據合規和反商業賄賂)等;幫助企業做合規業務,為深圳市30家企業做合規體檢並提出改善和加強的合規建議;主講和主持了大量企業合規培訓,提高企業合規的意識和幫助企業理解合規體系的搭建。

港青年法律人才到灣區發展大有可為

除自己投身大灣區,55歲的施俊侃希望幫助更多出身平凡的香港年輕人直面挑戰、迎難而上。「我也天資普通,資源有限,從底層一路打拚成為資深律師,希望我的一些心態建設和學習方法等可以鼓勵到香港年輕律師。」施俊侃透露,27年前,香港大概只有5000名律師,今天,香港有5萬名律師,其中,很多年輕律師在香港找不到工作。

「我要做的就是去到香港律師團體多和年輕律師溝通,鼓勵他們到大灣區來開眼界尋機遇,幫助他們到大灣區來參加內地的司法考試,到內地來取得執業資格,同時為他們提供專業指導,幫助他們獲取客戶。」施俊侃認為,香港的法律基礎是很堅固的,法律人才的素質也很高,國家需要涉外法律人才,港青年法律人才可以到大灣區這個更廣闊的舞台發揮本領。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