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當地時間9日表示,該委員會將考慮在4月21日,而不是原定的4月14日,審議抗衡中國影響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

據環球時報援引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8日,美國參議員梅嫩德斯等人拋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進行全面「戰略競爭」政策。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當天發表聲明宣稱,這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兩黨合作,美國將動員所有戰略、經濟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國。

美國參議員拋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進行全面「戰略競爭」政策。(新華社資料圖)

這一動向被認為是十分危險的。美國和國際上許多清醒的政治人士和學者勸告美國應更多關注和解決好自己的國內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有關議員提出的相關議案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在中美關係以及經貿、涉疆、涉港、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趙立堅重申,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方有關人士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推進有關涉華消極議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