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全港各區工商聯堅決擁護。修法使香港回歸正軌,恢復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筆者贊同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組成方法,認為比現行結構更具廣泛代表性,配合職權擴大,同時肩負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提名和選舉等職責,讓政府在施政時更能凝聚跨階層和界別的意見,照顧及平衡各界的利益,通過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這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設置「安全網」,可以更好地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香港工商界有着悠久的愛國傳統,建國初期祖國百廢待興,工商界積極推銷國貨,「愛祖國、用國貨」。改革開放後,支持了家鄉同時也發展了自己。香港是一個傳統的工商社會,大量精英都在其中,工商界繼續參與選委,為香港的重新上路貢獻力量,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全港各區工商聯集合了各行各業9,000多個企業,在過去兩年的黑暴和疫情雙重打擊下,營商環境已經達到「冰點」,新修訂的法例振奮人心,特別是零售業、旅遊業、航空服務業等營業額幾乎跌到最低,物流、工廠等營業額比正常下降了40%,相信「使社會回歸穩定,經濟重新出發」是全香港人的願望。

香港是傳統的工商社會,大量精英都在其中,新選委會中又增加了中小企業的團體代表,工商界將繼續為香港的重新上路貢獻力量,減少香港在經濟發展中的政治風險。香港的經濟走出困境,政治體制穩定下來之後,要特別注重依託國家的發展方向,把握時代機遇。工商業作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排頭兵」,兩年前在深圳建立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已經成為深圳經濟特區40周年的重點項目,現有30多個香港團隊運作其中,幫助兩地企業的合作對接。筆者期望,新的選舉辦法將讓香港步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令特區政府能更聚焦經濟民生發展,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