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我們害了這些孩子!」鏡頭前,新疆自治區教育廳原廳長沙塔爾·沙吾提頭髮灰白,眉頭緊鎖。近日,新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一經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出,便引發了廣泛關注。紀錄片首度披露,在自治區教育廳原廳長沙塔爾·沙吾提、自治區教育廳原副廳長阿力木江·買買提明等人的策劃下,新疆中小學竟然使用包含血腥、暴力、恐怖、分裂國家等內容的維吾爾語教材長達13年! 

這部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出的紀錄片揭露了沙塔爾·沙吾提等人的整個犯罪過程。紀錄片顯示,2016年,有民眾舉報反映新疆教育出版社2003版、2009版中小學維吾爾語教材存在嚴重問題。這些問題教材中包含了大量血腥、暴力、恐怖、分裂思想的內容,編入了大量極端思想的文章。教材中沒有中國的國旗、國徽、國歌,卻有所謂「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所謂「國徽」,並且還虛構了7個維吾爾族英雄姑娘為所謂的「保衛家園」,被漢族士兵逼到山崖,跳崖而死的故事。自2004年起,這些問題教材在全區使用長達13年之久。

被民眾舉報之後,自治區組成項目組立案調查。經查,自2002年起,時任自治區教育廳廳長的沙塔爾·沙吾提組織了一個犯罪集團,更改了教材比例和內容,妄圖通過改變歷史、歪曲歷史,給學生們灌輸分裂思想,增加民族仇恨,以達到分裂祖國的目的。紀錄片顯示,這個犯罪集團成員還包括時任教育廳副廳長阿力木江·買買提明,先後兩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長阿布都熱扎克·沙依木和塔依爾·那斯爾,以及該社兩名分裂思想嚴重的編輯瓦依提江·吾斯曼和牙里坤·肉孜。

「從思想上控制他們」

在採訪中,沙塔爾·沙吾提說:「總想着利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把我的這種民族情緒,甚至一些極端的錯誤認識,傳播給更多的維吾爾族人,從思想上控制他們,從小來影響他們,讓他們成為分裂分子。2003年,要編寫維吾爾語中小學語文教材,我擔任自治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我就想,機會來了。」阿布都熱扎克·沙依木則表示,「要在教材中多加一些反映『民族壓迫』的內容,主要是反映過去『悲慘的故事』,多加一些『突厥英雄』的內容,特別是反抗國家、追求獨立的故事。」

在這些教育部門時任領導的一手策劃下,2003版和2009版問題教材的責任編輯瓦依提江·吾斯曼、牙里坤·肉孜編造歷史,將大量含有民族分裂思想的內容編入了這兩版維吾爾語中小學語文教材。不僅如此,他們還同時擔任教材編寫者、責任編輯、初審人員、終審人員、校對人員,嚴重違反教材出版流程。在紀錄片中,時任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的阿力木江·買買提明承認,這些維吾爾語教材,從頭到尾宣揚「泛伊斯蘭主義」「泛突厥主義」,介紹的那些人物,就是讓孩子們從國外選擇自己的文化起源和文化根源。

教育廳原廳長:我們害了孩子

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卡德爾·買買提在紀錄片中指出,「三股勢力」(即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這些年在意識形態領域一直搞教育、文化、宗教滲透,新疆暴力恐怖案件不斷上升與此有密切聯繫。

據了解,正是在問題教材的影響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外力、木太力甫·庫爾班等人(均已判刑)參與實施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活動;阿布力孜·熱西提(已判刑)參與實施「4·30」 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暴力恐怖犯罪活動;阿提坎木·肉孜 (已判刑)參加中央民族大學原教師伊力哈木·吐赫提為首的分裂國家犯罪集團並成為其骨幹;米爾卡米力·斯迪克等人(均已判刑)參與實施組織、領導恐怖組織、非法製造爆炸物犯罪。

「我認為,我們害了這些孩子。」沙塔爾·沙吾提亦在紀錄片中承認,無論是「7·5」事件還是之後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中,相當一部分參與者是他們「培養」出來的學生。

6日,新疆舉行第32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新疆高院副院長王浪濤介紹,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沙塔爾·沙吾提以分裂國家罪、受賄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