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馬靜)解放軍海軍5日宣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055型「萬噸大驅」首度加入航母編隊;就在同日,台灣防務部門發布消息稱,解放軍10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飛行,其中一架運-8反潛機還一度罕見地飛抵台灣東南部空域。此間軍事專家對大公報表示,解放軍系列動作再度表明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是認真的,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編隊到台灣島東部,就是要完成在戰術演練中對台灣的全島合圍,達到封鎖台灣島的目的。

解放軍海空聯動圍台

4月4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通報稱,解放軍遼寧艦、055型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驅逐艦成都艦和太原艦、054A型護衛艦黃岡艦、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組成的航母編隊,於3日經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進入西太平洋。

5日,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海軍大校對此事予以證實。他介紹,日前,中國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這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於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

實戰練兵 阻擊域外勢力干預

同日,台防務部門發布消息稱,當天解放軍1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4架殲-16戰鬥機、4架殲-10戰鬥機進入台灣西南部空域飛行,其中運-8反潛機還一度飛抵台灣東南部空域。台防務部門6日再發布消息稱,當天解放軍1架空警-500預警機、2架殲-16戰鬥機及1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部空域飛行。

打擊「台獨」 不惜「殺雞用牛刀」

此間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對大公報表示,解放軍系列動作已經不只是震懾,而是具有實戰練兵、做好對台軍事鬥爭準備的意味。

「為什麼要派航空母艦戰鬥編隊到台灣島東部?實際上,就是要完成在戰術演練中對台灣的全島合圍,達到封鎖台灣島的目的。此外,航母戰鬥編隊也具有阻擊域外勢力干預台灣問題的這種能力。」宋忠平說。

「運-8反潛機則意味着,如果台海地區爆發了軍事衝突,美軍介入,必然還派出攻擊型核潛艇、戰略導彈核潛艇在中國近海,或者在其他地區加強其軍事存在,反潛機肩負着反潛、搜潛、攻潛的職能。可以看出,解放軍的平日演練也在加強對台軍事鬥爭準備。」宋忠平說。

雖然官方並未證實這是解放軍海空軍在同一設定情景下進行的聯合演習,但宋忠平認為,此次演練恰恰體現出航母在未來打擊「台獨」勢力上是有用武之地的,甚至需要「殺雞用牛刀」,隨着形成戰鬥力的中國航母數量不斷增加,中國也會繼續加強軍事鬥爭準備,尤其是應對美日軍事同盟「介入台海」情況發生時的巨大挑戰。

這位專家強調,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是認真的,解放軍也在認真做準備。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決心和魄力,希望美國等國家不要低估,台灣當局更不要錯判,認為解放軍只是震懾,而不是真實的在做軍事鬥爭準備。「如果這樣的話,那他們就是打錯了算盤。解放軍目前針對台灣,包括對美國的軍事演習都是瞄準實戰,因為單靠震懾已經不能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