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特域克保斯曼在遺作《藍調天后》有精彩演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芬)第27屆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昨日揭曉,此獎一直被視為奧斯卡重要的得獎風向標。Netflix電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奪得最高榮譽的最佳群體演出獎,已故影星「黑豹」查特域克保斯曼與維奧拉戴維斯憑《藍調天后》分別奪得影帝影后殊榮。值得一提的是,韓國女星尹汝貞憑《農情家園》贏得電影類最佳女配角。

第27屆美國演員工會獎(27th Annual 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於香港時間昨日早上公布結果,由於新冠疫情關係,頒獎禮改以網上形式舉行。

電影類獎項方面,由Aaron Sorkin執導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昨天獲頒美國演員工會最佳群體演出獎,提高了接下來奧斯卡奪獎的機會。去年韓國片《上流寄生族》(Parasite)就是先在美國演員工會獎奪此殊榮,接着就在奧斯卡創下歷史,在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連奪4獎,更成為奧斯卡92年來首部贏得最佳影片(Best Picture Award)的外語電影。

最佳男主角獎則頒給去年8月罹患癌症病逝的「黑豹」查特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表彰他在遺作《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的精湛演出。其拍檔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亦憑該片擊敗《浪跡天地》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前程似錦的年輕女人》嘉莉慕萊根(Carey Mulligan)等勁敵,抱走最佳女主角獎榮譽。「黑豹」早前已憑《藍調天后》成為第78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劇情組)。

韓裔女星Jamie Chung籲停仇亞

另外,英國黑人男星Daniel Kaluuya憑藉《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奪得最佳男配角。韓國資深演員尹汝貞(Yuh-jung Youn)以《農情家園》(Minari)贏得最佳女配角獎,更成為史上首位於SAG獲此獎的韓國女星!尹汝貞對自己得獎顯然很激動,以帶點生疏的英語說:「我不知如何形容我的感覺,受到西方人的認同……每件事都是這麼的陌生。」至於韓裔女星Jamie Chung(鄭智麟)則趁此盛會不點名呼籲美國部分地區「停止仇恨亞洲人」!

至於電視類獎項方面,Netflix王牌劇《王冠》(The Crown)奪得「電視戲劇類最佳群體演出」;在劇中飾演「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的姬莉安德遜(Gillian Anderson)還奪得「電視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值得一提的是,Anya Taylor-Joy則憑Netflix大熱劇《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勇奪「電視電影或迷你劇集類最佳女主角」。此外,《Schitt's Creek》贏得電視喜劇類最佳群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