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隨着世界各地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重啟旅遊業漸見曙光,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已為重啟旅遊業作好準備。有香港的旅行社預計,內地和澳門的旅遊業有望率先復甦,及對來自中低風險地區的已接種疫苗人士「通關」;暑假前後,亞洲區各地也陸續恢復有限度入境旅遊。為搭上旅遊復甦的「順風車」,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已接種科興疫苗,並呼籲全體員工「打定針等通關」。有航空公司則試用電子健康護照,以方便旅客符合到訪地的入境要求。

有香港的旅行社預計,亞洲區各地將於暑假前後陸續恢復有限度入境旅遊。(資料圖片)

禤國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隨着各地的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加上香港近日疫情漸緩和,相信澳門和內地尤其是大灣區,會率先對香港「通關」,其次是亞洲區,但關鍵是香港本身的接種率:「市民要幫幫手積極接種疫苗,七成以上人口打針,做到群體免疫,(香港特區)政府與其他地區政府傾通關時才有理據。」

禤國全3月初已接種科興疫苗。他強調不會限制員工接種哪款疫苗,因為要負上責任,但現在都會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員工)反應良好,大家都想開返工」,又形容現時情況猶如麵包店,「麵粉、師傅都到齊,一開可以即做。」

他並建議政府考慮容許公海郵輪團,因為前往公海較容易控制,亦願意配合上船前作檢測等措施,「政府有什麼擔心,可與業界商討,或者能夠處理。」

各地認可疫苗尚待釐清

已接種復必泰的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預計,最快本月開始重開本地遊,其後或能恢復大灣區等內地旅遊,希望日韓可於9月至10月恢復入境遊,「有啲地方可以飛去玩吓。」

他直言,疫苗護照有不少的問題待釐清,尤其是不同地區認可的疫苗不同,例如「如果想環遊世界,是否要接種三四種疫苗?」

由於疫苗認受性各異,對旅行社人手的安排也有影響,袁振寧表示,如果同事想同時帶歐洲團和內地團,是否須接種兩款疫苗,一旦身體出現不良反應,責任誰屬?他又認為,旅遊業最壞情況已過,但對今年情況仍不樂觀,「因為旅行團仍或需受人數、飛機等不同條件限制,期望恢復的時間愈短愈好。」

港航試用電子健康護照

除了旅行社密鑼緊鼓外,香港航空也宣布將試用電子健康護照,為旅客提供簡單途徑獲取目的地因應新冠肺炎的入境要求和出發地認可的檢測中心資料,同時讓乘客將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連接至在應用程式建立的電子護照。

香港航空的特選航線乘客會獲邀請參與電子健康護照計劃,參與者要先下載應用程式並建立電子賬戶,再選擇參與的醫療服務機構進行檢測,註冊的實驗室將透過安全加密通道驗證,並將新冠病毒測試結果或疫苗接種證明直接傳送到他們的流動裝置,再根據全球大部分航空公司和機場都使用的新冠病毒健康要求全球登記冊進行查核,以確保旅客在收到「OK to Travel」出發許可訊息之前符合監管要求。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