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瑞典品牌H&M,在無實質證據下,曾發表針對新疆棉花的不實聲明,明言品牌對新疆少數民族被強迫勞動和受宗教歧視的報道表示關切,因此不再採購新疆棉花。由於近月歐美以新疆人權為幌子,肆意造謠抹黑中國,並作出制裁,H&M此舉遂招來中國媒體及網民猛烈抨擊,引發了一場公關災難。

消費者發起杯葛H&M,貨品更迅速被淘寶、京東等多個大型電商平台下架;並如火燒連環船一樣,牽連了曾發表類似聲明的Nike、Adidas……等一眾國際名牌,不少藝人更紛紛宣布終止彼此的合作關係,嚴重打擊品牌的形象和市場地位。

近年來,不少「非政府組織」都以壓力團體的身份出現,要求一眾名牌在設計製造、原料採購、勞工聘用以至市場推廣上,都必須注重可持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公平貿易、良心營商等原則。一旦有國際名牌或其製造商,被發現沒有依從守則,就會被口誅筆伐,甚至登門抗議。而現代通訊科技發達,互聯網無遠弗屆,不利的輿論往往如星火燎原,可以非常迅速地破壞品牌在全球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從而嚴重打擊業務。服裝零售業當然亦沒有例外。

正如文公子經常提醒客戶,危機由未發生前開始管理。因此,不少講求形象的國際名牌,都會未雨綢繆,以認證或合規的形式,尋求該等「非政府組織」的認可,以免誤觸地雷。

H&M及一眾服裝名牌,基於支持可持續發展原則,一直只採購經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認證的農場所產棉花。該組織其實是美國政府所資助,在去年10月已宣布暫停對新疆棉花農場認證,遂令已加入該組織的一眾名牌,不能再採購新疆棉花。

H&M迅速就事件發表回應,聲明該集團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管理全球供應鏈,確保供應商遵守可持續發展承諾,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而且強調品牌尊重中國消費者,正與超過350家中國生產商合作,提供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產品云云。

企業就危機發表聲明澄清立場,無可厚非;問題是H&M的聲明,只在自說自話,並無站在中國消費者的立場設想,內容和語調完全欠缺「同理心」!不只未能平息事件,更似在火上加油,犯了危機管理的大忌。

文公子建議H&M應公開表示明白中國消費者對品牌的期望,對基於未經證實消息所作的魯莽決定致歉,並承諾將親自了解新疆實況及作出適當決定,方是解決危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