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人類是群居動物,大部分時候是結伴而行。人類的世界也是熱鬧喧嘩的,它充斥着各種各樣聲音。但正因為世界的喧嘩,我們的獨處時間才顯得更加重要。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真正獨處的時間很少。即使有時我們是一個人,但日漸發達的互聯網把我們連接在一起,我們的心同樣也投入到外面繁雜的世界中。

獨處有其強大力量,唯有思考能見之。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它。從我們的感官上來說,獨處可能是無聊的、枯燥的、孤單的,所以很多人盡量避免去面對它。他們熱鬧慣了,一旦獨處,就坐立不安,渾身不舒服,渴望找朋友歡聚玩樂,在熱鬧中給自己的心穿上「保護衣」。不去面對心中的迷茫,置身於人群中,以為這樣就是安全。其實剛好相反,只有我們沉靜下來,在獨處中看清自己,明確心靈的方向,我們才能變得更強大。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無聊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個人在空白時間所做的事,決定了這個人和其他人根本的不同。我深以為然。熱鬧玩樂固然可以讓我們感到興奮,情緒上得到快樂的體驗,那如果我們一直處於群居的熱鬧中,而沒有進行獨自的思考,我們的心就會空虛,那快樂也少了分量。正如美術上的留白,給人以藝術性的無限審美感,我們人類的生活也是如此,也需要有一定的留白。需要有一些無聊時光,才能變得更充實。

我總是認為,人的一生中要把時間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用於日常生活的各種交集應酬,因為我們總要與人打交道。另一部分是留給自己。而無聊的時光,剛好是自己最富有的時刻。這種富有,體現在我們的精神上和心靈上,因為在獨處的時候,我們不用受到外界各種因素的影響。可以自由地支配時間,當我們把外界的喧嘩和浮躁過濾掉,就是我們離心靈最近的時候。

那時候,你也許會迷茫,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每天奔波忙碌所為的目的是什麼?走在生活的畫卷中,我們就應該去獲取些什麼?如果你細加思考,這些問題其實都非常重要。而且必須在你獨處的時候才能進行深度的思考,你會慢慢撥開雲霧,看到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從而獲取獨處的力量,再運用到生活中,你就會過得非常充實。

因此,我們不必去害怕無聊的時光,而應該好好利用它,獨處的時光是增值自我的最好時候。你可以主動去找一些事情做,一個人的時候,是否能做一次深度冥想呢?是否能夠安安靜靜認真看完一本書呢?是否可以研究一下自己的形象並進行改造?或者是獨自去散散步,看看平時被忽略掉的風景。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我們在無聊時可以做的。就看你是否懂得利用而已。但願我們在無聊時光都能夠過得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