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柴婧)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過去走偏的「民主派」須重新尋找定位。曾為公民黨核心、後來退黨並創立「民主思路」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要在「一國兩制」下發展香港民主,「民主派」必須與中央這個主導者和最大的持份者溝通,要在成為「真正民主派」上努力,而附和「本土派」等偏激主張亦有違他們原有理念,「他們應該覺得『我是愛國的』,我擁護國家制度和『一國兩制』,這樣(選舉制度)改動就不會影響他們。」

湯家驊批評,附和「本土派」等偏激主張有違「民主派」原有理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近年政治氣氛惡劣,「泛民」二字幾乎等同「攬炒」,但湯家驊回顧「民主派」的發展時坦言,「泛民」在回歸初期並非如此。他說,以往不同陣營對一些議題有不同意見是常見的情況,但近年「民主派」對國家的成見越來越大,才會變成今日這樣。

2016年旺角暴亂,民主黨、公民黨等發聲明譴責,但到2019年的黑暴風暴掀起,傳統「泛民」亦和暴徒站在同一陣線。湯家驊直言,近年「民主派」大黨的路越走越歪,沒有自我糾正的決心,直到要中央出手糾正。

批埋堆激進「獨派」不可取

他直言,香港要爭取民主發展,「民主派」也要努力,惟「民主派」不想得罪「本土派」、「自決派」或一些有偏激想法的年輕人,甚至認為失去了這些人的支持,就失去了自己的存在價值,將中央視為「敵人」,「自決派」「港獨派」亦因此成為「朋友」,「這種思維在政治上不可取,在基本邏輯上、道德倫理上也不可取。」

湯家驊強調,要在「一國兩制」下為香港發展民主,就必須與中央溝通,「你得到主導者和最大的持份者認同,才可推進民主,將主導者和最大持份者視為『敵人』,對你本身的政治理念,是否持了相反的做法?究竟你爭取民主的訴求更大,還是『反共』更大,如果是後者,不應叫自己做『民主派』,而是『反共派』。」

指與中央作對違背港人福祉

他認為,從政者真正的政治目標應該是為港人謀求福祉,讓港人安居樂業、自由得以保障、爭取到民主發展,「所有這些東西,如果你和中央作對,都只會背道而馳。」

就有人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收窄『民主派』參政空間」,湯家驊對此感到奇怪,「究竟『民主派』是不是自認他們不接受國家制度、不愛國、不接受基本法呢?如果他們自認是這樣,對不起,說得對,不但是要收窄空間,甚至是要摒棄他們走入這個制度。」

他坦言,不相信「民主派」就是「不愛國」的,「如果有人說完善選舉制度是『收窄民主派參政空間』,我認為這是對『民主派』不公平,我希望『民主派』也覺得這是對他們不公平。」

今時今日的「民主派」何去何從?湯家驊說,香港要有忠誠的民主派出現,而他留意到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民主黨不拒絕和中央溝通,只是暫時「不是時候」,「我覺得民主黨有比較堅實的政治理念,願意在『一國兩制』下和國家溝通。我最近也和民主黨元老派聊天,他們說:『湯家驊,你看看我們民主黨的黨綱無變,都是在「一國兩制」下爭取民主發展。』」

點名民主黨有機會「跑出」

「在『民主派』中,我覺得民主黨是有機會為香港爭取民主發展而走上成功的道路。可能我讚民主黨是害了它,但我也只是如實說。」他補充道。

在退出公民黨後,湯家驊說,自己始終忠於民主理念,所成立的「民主思路」其實亦是「民主派」,只是想在香港既定的「建制」「泛民」分類中走出第三條路,「我希望香港發展民主,但這要循正途,不可以用一些違背國家、違背社會倫理的手段去達到。」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