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受疫情影響,經濟低迷,失業高企,香港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更少。然而,在經濟逆境之下,香港有一個行業仍有跑贏通脹的實質加薪,而且並無大規模裁員,甚至有一半機構表示需要增聘人手。這個「好景」的行業,就是資訊及通訊科技(ICT)。

香港電腦學會剛公布最新的ICT行業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在2020年香港有69.35%的ICT從業員可獲加薪,其中58.14%僱員的加薪幅度為1%至3%,34.88%從業員加薪幅度高於4%,而6.98%機構的加薪幅度更高達10%以上,跑贏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1.3%本港通脹率。

據悉,香港電腦學會成功訪問共62家機構,包括香港多家大型公營及私營機構。其中,超過九成受訪企業聘用超過100名員工,七成公司員工人數更超過400人;48.39%受訪機構的ICT員工人數超過100人,因此相信調查結果,具有相當大的代表性。

調查結果顯示,除加薪外,面對疫情,ICT行業並無出現大規模裁員情況,近一半受訪企業甚至將逆市增聘人手。雖然有三成受訪企業表示正凍結職位數量,但在香港最新公布失業率高企於7%的情況下,ICT行業的就業情況,的確遠較市場為佳。

香港大專學界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直接反映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有超過六成受訪公司,在2020年都有招聘ICT畢業生,56.41%機構的起薪點高達1萬6千元或以上;去年更有超過八成企業,為修讀ICT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在現今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企業對ICT人才需求仍能保持旺盛,並願意在ICT投放更多資源,可見主修ICT學科的大學生,前景及出路均非常可觀。

其實,香港ICT行業一向面對人才不足、青黃不接的問題。特首去年底發表的施政報告,已明言未來要善用創科,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發展智慧城市,將香港建設為大灣區內的國際創科中心,並致力促進與大灣區的創科人才交流。而疫情下各行各業,例如金融業、航運業、貿易業、旅遊服務業、零售業等香港骨幹行業,亦加速了數碼轉型的速度,相信香港的IT人,只會有更多發展機會。

因此,文公子認為,香港年輕人如果想創一番事業,不妨考慮投身ICT行業發展,例如在大學選修相關科目。而政府亦應積極培訓更多本地人才,除傳統的ICT學科外,更應注重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網絡保安方面的人才培育,以應付長遠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