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教父」71歲黃士心(左)已預約下星期打疫苗。 作者供圖

車淑梅

「香港旅遊教父」71歲黃士心已預約下星期打疫苗,他一直心急等待再出發,去年底已經急不及待響應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訂了來回機票,「結果氣泡取消了,我也勢要去入刀山……兩地機場不見人影,餐廳商店全部關閉,人與人之間真的自我隔離,好冷漠、不打招呼,全機只有20多人,雖然我的機票好貴,但航空公司必定大出血了。12月17日抵步並開始隔離14天,幸好我被安排入住香格里拉,服務膳食都不錯;每日都有移民局、衞生局到來巡查,又送我一支探熱針,我早午晚探熱記錄……其實我早做足心理準備,帶備健身小器材、《紅樓夢》、《三國演義》等等,為了消耗體力和時間,我將衣服放進浴缸,再用腳去踩,邊做運動邊洗衫,一舉兩得!」

「隔離兩星期費用2萬多,當地政府為我付了,因為1983年我已在當地開公司,是三大旅遊公司之一,有交稅,他們早已給我居留綠卡。完成後,我立即約當地酒樓業主減租,他不肯只因我的酒樓生意好,後來我講幾句潮州話,他念在鄉情下即減,每呎減1元,每個月我得到1萬元的減免,很多謝!另,在疫情下,新加坡政府開發了一種新工種給旅遊業界同工,專門負責檢查市民是否戴口罩及遵守防疫措施,薪酬不錯,香港政府可作參考。」

「後來我回程選上往深圳,因為跟香港一樣隔離14天,再以《回港易》返港便賺多一個地方了。我1月11日飛深圳,怎料政府剛在14天後加添了7日家居隔離……我住四星級酒店,8,000人民幣全包早午晚餐還有下午茶,酒店在市區,親戚送上湯水非常感恩!在深圳我有自己的房子,最要命那7天我沒法外出打波,因政府派出街道辦和公安,每天輪流上門對我好言相勸︰黃先生請幫幫忙不要去打球,讓我們完成防疫任務好嗎?……結果群眾戰術勝出了,我乖乖留守家中,其實沒有隔離才會有旅遊樂趣,真的悶到人都癲。」

教父讚賞新加坡、深圳都好嚴格,疫情也受控了,惟香港時嚴時鬆,疫情連綿不斷不知何時了,「我坐了35日防疫監,相信是香港旅遊界第一人,但我相信有困難去面對、去考察、去了解都是一種敬業精神!」

難怪敬業樂業的黃士心被稱為「香港旅遊教父」,不過,原來他對此封號有抗拒,「有點邪邪地,其實我做生意向來踏實,貨必對辦。」

教父育有二子一女,各有所成,長子黃進達更是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他的官比我做得大,哈,我從來工作極忙,子女的教育重任全由教育部長處理,太太非常低調,跟我的性格截然不同,她光顧一間髮型屋廿多年,有一天被發現是黃太,從此這個顧客消失了。」

今天教父雖處於半退休狀態,但依然非常關心旅遊業的未來,鼓勵同業努力和創新才是成功大道!「大家繼續迎難而上,加油開創未來,當年我由潮州來港,口號是向香港人學習,學了本事才可超越香港人,現在我們要學內地人,再超越內地人,希望香港人和同業們都有這份魄力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