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到大自然中去走走,一定要挑個時間,去看看春天的花兒和陽光。這種想法在我心中是如此強烈。因為我感覺,我們脫離大自然太久了。也不妨問問大家,你上次真正接觸大自然是什麼時候呢?那大概是很久很久之前了吧。

人類是從大自然中走來的,終將也會化成泥土,回到大自然中去。可是我們生活在都市高樓大廈、水泥鋼筋的上空,卻總是想着擺脫大自然。也許有人認為,科技愈來愈發達,我們居住的環境會變得更加的智能化,有沒有大自然並不重要。這是錯誤而且極端的想法。人不可能離開大自然的。還有大部分人的心理,雖然沒有否定大自然,但經常會忽視它。千千萬萬的人,每天都過着忙碌的生活。他們的目光,每天都在手機電腦的方寸屏幕之間。他們的身體,在城市裏,總是忙個不停,從一個樊籠中走出來,又走到另一個樊籠中去。

我們眼中的風景,只是盯着我們所謂的前程和事業,我們的思想,被禁錮在無休止的工作之中。所以每當我們遇到什麼壓力,心態總是很容易崩塌。一根弦繃得太緊,總會被扯斷的。我也常常反思自己,在忙碌之中,好像少了一些什麼東西。雖然經過努力打拚,能夠過上比較舒適的生活,但是心中的焦慮總會無緣無故地產生。後來我才知道,是我脫離大自然太久了。這種感覺,就像住在太空裏,走路的腳步很漂浮,失去了定力,也很容易找不到方向。

因為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我們所看到的東西總是在高速運轉着的,比如夜以繼日要完成的工作量,爭分奪秒正趕過來的汽車,遲到兩分鐘都會被取消訂單的外賣派送……這一切都是動態的,而大自然卻是相對靜止的。它們也會有變化,但它們的變化很緩慢。當我們在都市之間奔走得太久,我們需要有一個相對靜止的參照物,讓我們的思維和心靈得到紓緩的休憩。而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好的加油站。

我一直很佩服深山裏的那些守林人。他們能夠幾十年守在茫茫的森林之中,耐得住寂寞,甘願遠離塵世,其實如果我們跟他們相比,他們的心靈會比我們強大數百倍。因為他們投身於大自然中,他們會獲取一種靜的力量。他們汲取大自然的智慧,能夠用更為曠達、更為沉靜的目光看待人生,從而更明確人生的意義所在。是的,大自然中藏着無限的智慧,那是最樸素、最自然的道理。比如一棵樹的成長,10年、20年,甚至100年,它雖然成長緩慢,但它都在沉澱,積蓄力量, 所以它的生命力頑強,風雨來了也無所畏懼。

雖然我們無法每天都走在大自然中,但是我們一定要保持一顆嚮往大自然的心,並且要常常抽出時間,走進自然去看一看風景,吹一吹山風,聞一聞花香,讓心靈與大自然進行愉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