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據大眾證券報,截至3月19日,內地科創板終止審核公司數量達到92家,今年新增進入終止審核隊伍的公司共28家,約佔總數的三成,已達到去年全年51家的半數以上。除了上會被否的情況,大部分企業因主動撤回IPO(首次公開發行)申請而終止審核。

通過總結這些公司撤回原因,多見於「內部戰略調整」、「2020年度數據恐不再滿足科創板屬性評價指標」、股東「適格性尚待論證」等一系列規範性問題。比如,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外表示,基於公司股東結構存在直接層面的「三類股東」等適格性的情況,尚待進一步論證。出於公司戰略發展因素考慮,雲知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將適時考慮重啟IPO。

實際上,自2020年12月開始,內地科創板IPO撤單現象明顯增多,當月共有15家企業撤材料,2021年以來又新增26家企業終止申請。對此,我認為,當前內地一些擬上市公司帶「病」闖關痕跡明顯,監管層的態度體現了其呵護市場、保護投資者利益的意圖。從目前科創板IPO受理緩慢和申報排隊現象來看,意味着監管層更加注重科創板上市企業的「硬科技」屬性,沒有「硬科技」的企業,即使沒有被「勸退」,也可能會被「嚇退」。

未來,科創板應該進一步細化明確科創屬性,並收緊上市標準,以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質量,最大程度保護投資者利益。實際上,科創板運營近兩年,各類規則一直在不斷補充完善過程中。希望未來對科創屬性進一步公布細則,特別是針對各個行業不同的細則。此外,部分科創板申報企業知識產權與專利技術的原創性、領先性或硬核性明顯不足,甚至少數企業存在專利侵權嫌疑,因此有必要引導科創企業強化知識產權相關各方面意識。

上市門檻料將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關於科創板上市細則修訂的傳言也不斷在市場上持續發酵,此前有報道稱,中國證監或將會發布科創板調整修訂後的細則,對科創板上市企業將更強調「硬科技」,對企業的財務狀況進行更嚴格詳細的審查,並提升金融科技類企業的上市門檻,以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質量並最大限度地保護投資者利益。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