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發表題為《「十四五」規劃體現中央對香港堅定支持》的網誌,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香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等,同時亦突顯中央重視及支持香港鞏固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鄭若驊強調,律政司會積極善用及發揮香港在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方面的實力,鞏固香港國際法律樞紐地位,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繁榮作出貢獻。

鄭若驊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既是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藍圖,亦為香港未來發展定下路向。

她認為,香港應以「一國兩制」為前提,以互惠共贏為原則,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結合,同時促進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

致力入灣落實法律服務開放措施

她表示,欣喜「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並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律政司會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聯繫,致力在大灣區落實更多法律服務的開放措施和新措施,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等措施,促進兩地融合和專業交流。

她表示,鼓勵法律界善用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更多法律人才把握機會在大灣區城市建立事業。

她預計,將在本立法年度通過《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草案》,可望減少婚姻或家庭判決的當事人,就同一爭議在內地和香港法院分別提出訴訟,讓他們便捷地獲得有效的司法濟助。

鄭若驊強調,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社會由亂及治,風清氣正,已恢復秩序和穩定,相信香港已作好準備,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為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協同發展。

她表示,律政司會積極善用及發揮香港在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方面的實力,鞏固香港國際法律樞紐地位,抓緊「十四五」規劃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繁榮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