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繪寫歷史人物。 作者供圖

潘金英

人生中許多事情複雜,禍福常變,好壞俱有,壞事如何能變好事?

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事情好壞難料,常出現逆轉、變動,讀《淮南子》「塞翁失馬」的成語,就悟到禍福同門,好事不一定全好,壞事不一定全壞,也能變成好事!雖受到一時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疫情宅家,無法過以前般自由出入之生活;疫情學習,無法像以前般自由面授及群體討論,但多了個人空間。宅家留下讀書時光,沉思內省,寫作增值;更能親親家人,強身健心。我們要正視壞事(疫情),正確對待--重視抗疫,從中吸取經驗、教訓;要用艱苦奮鬥精神實幹,戰勝壞事所帶來的困境、難關,挽回壞事造成的損失。

疫情持續嚴峻,莘莘學子要網上電子學習,要讓青少年戰勝疫情日常宅家這表面是壞事所帶來的困難;我推薦大家親親「悅讀」,寫作為樂,讓孩子在疫情中學習自主,燃亮孩子對學習的熱誠和興趣,向更高的目標努力!

勵進教育中心同齡同心學歷史計劃,今年再為小學生舉辦「2021閱讀悅寫學歷史,穿梭時空來創作」徵文賽,旨在推動青少年加深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及認知,鼓勵小學生熱衷了解、學習中國歷史,培養他們通過閱讀自主學習,提升寫作能力。

徵文賽期盼青少年多讀中國歷史書,可從閱讀成語中,學會一些中國歷史事件,如火燒連環船、荊軻刺秦王、圖窮匕現、望梅止渴等,從而知道相關的歷史及人物如孔明、曹操等;青少年可通過讀史來自省、自我提問,代入中國歷史人物的領域,體現人物心情、經歷,下筆反思;藉着讀寫結合,樂於提筆,勾勒要點發揮,揮筆寫出自己的感悟,對人物之看法,電子投稿參賽,宅家創作從「悅讀」中得益,仍活出充實快樂的好時光。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青少年,平日較少接觸中國歷史,牛年舉行此徵文比賽,可鼓勵小學生多閱讀、多思考、多寫作,在對中國歷史人物的加多認知後,在寫作、「悅讀」旅程中穿梭時空,和古人心靈溝通,見賢思齊,潛移默化中以不少傑出人物的事跡和品德情操作借鏡;成長後尋找自我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意義殊深,值得支持。(詳情瀏覽香港教育城及中外文化推廣協會網站︰https://hkispc.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