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現如今,誰不把健康視為人生第一要義?更有很多人,每天鍛煉身體以期達此目的。

這當然沒錯,就連世衞組織最近都發布了一個《關於身體活動和久坐行為指南》強調,如果人類加強鍛煉,每年可以有400萬至500萬人免於死亡。這是因為規律運動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各種類型的癌症。與此同時,規律運動也對心理健康有益,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下降以及抑鬱和焦慮症狀,這在當前的新冠大流行背景下尤為重要。

但小狸在「學習」這則說法的時候,忽然想到,如果沒有「看到」或「聽到」這則說法或其他關於健康與鍛煉的種種「說法」時,那會怎樣?由此一悟,小狸忽然發現,「學習才是健康之母」。而這個「說法」,才應該是更根本的人生健康法則之一。

試想,「道理」再對,你根本無知無識,那又與你有什麼關係?

例如,吃蘋果的時候,吃不吃蘋果核?和許多人一樣,小狸以前每次都把它扔了,但其實這種做法很可能錯了。據奧地利一些科學家們的最新研究顯示,蘋果中90%的營養成分其實都集中在果核裏,因此建議人們吃蘋果的時候應該「連核一起吃才健康」。

但當然,地球上也一定還有另一批科學家持相反意見,專家嘛,各說各有理本來就是其安身立命之常態。而作為受眾的我們,卻需要更強大的「學習」能力和「學習」基礎,才能擁有一雙慧眼去看清霧中花。

有句話叫「你的樣子就是你吃進去東西的樣子」,意思是「吃」和人體健康息息相關。關於「吃」的種種,太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了。例如,你在意喝牛奶這件事嗎?牛奶是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許多人睡覺前習慣喝一杯牛奶並非偶然,因為它所含的色氨酸可作為睡眠誘導劑並放鬆神經系統。

此外,它還富含鈣和鎂,這些元素具有鎮定作用,是維持神經系統平衡所必須的。至於什麼是「色氨酸」或「鈣和鎂」,你當然不必知之甚詳,但它們作用於你身體的道理,以及改善你心情的能力,確有「學習」甚至「學而時習之」的必要。

中華民族是個講究學習也善於學習的聰明民族,早在孔子時代就有「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甚至餘音繞樑。是的,不學習,無以健;重學習,方可康。

小狸又忽然想到,「餘音繞樑」還真是跟人的健康特別是人的「情緒健康」息息相關。據西班牙一些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音樂產生的情感可以在我們第一次聽到一首歌曲時就被激活。隨着重複次數增多、關鍵經歷和情感回憶的影響,這種情感還會愈來愈強烈。因此,音樂,特別是浪漫音樂可以改變人的體溫,這是不言而喻的。但你確知這一點嗎?

說到底,不僅是吃蘋果,不僅是喝牛奶,也不僅僅是聽音樂,人生要義是學習,處處關心皆健康。尤其是在這「全面抗疫」的當下,我們尚須「功夫在『抗』外」,學習,學習,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