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2021年2月25日,廣東省東莞市發布了市政府一號文《東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打造新動能 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在資本市場引起較大反響。東莞2021年的一號文,推出了16條政策措施,用一句話可以概括為:一年扎實起步,三年初見成效,五年邁上台階。結合時間線可以看出,該文件是東莞落實「十四五」規劃的指引,在開局之年要穩紮穩打,在深化之年要進一步突破,在收官之年要取得實質性成效。

啟企業IPO三年行動「破零」

此次東莞「一號文」提出,開展企業上市發展三年行動,研究設立上市企業總部基地、產業集聚區,力爭實現園區、鎮街三年內上市企業全面「破零」。

東莞近年的產業鏈配套已逐步完善,但成功上市的企業不算多,原因大概可歸為兩個方面。第一,企業實際控制人認為沒有上市需求。東莞製造業的發展有着較為雄厚的根基,企業的建立源自創業者的穩紮穩打,多年的發展已使企業有較為穩定的經營、盈利狀況。企業上市之後,必須嚴格遵循各種上市要求,例如重大事項要經過層層審批,面對交易所、證監局、各路媒體、廣大投資者的監督,將會對企業的後續成長造成壓力。第二,企業自身不具備上市條件。東莞近年來產業已有突破,逐步從傳統的中低端製造業向新型產業轉型,可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影響力還不夠,自主品牌的產業能力以及盈利狀況還得不到市場的充分認可。通過打造東莞新動能,有望繼續扭轉當前這種局面,培育出知名的本土龍頭企業,吸引更多的投資目光。

上市關鍵需看企業資源使用

綜上,在東莞設立上市企業總部基地,對東莞意義重大,但對企業而言,目前還沒有太大的意義。上市公司數量越多,城市的競爭力、影響力將增強,對人才、技術以及資金的引進都有着積極作用。但企業是否上市,還是需要看企業本身對資源的使用情況。國內國際都不乏一些大型的獨角獸企業,不需要通過上市融資也不需要通過資本市場提高知名度,並能以絕對的控股地位避免諸多存在於資本市場中的困擾。因此,政府對上市的態度應該是鼓勵、指導、扶持,而不是強制性任務。

產業「抱團」利良性競爭

在產業集聚區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大力發展、培育。無論市場繁榮還是蕭條,各路產業都有「抱團」的必要,繁榮時期有助於優勢互補、激發更大潛力,蕭條時期可以相依取暖、相互闖過難關。一方面,可以建立相同及相似產業的集聚區,通過企業之間的相關交流消除隔閡,促成良性競爭;另一方面,可以建立產業鏈集聚區,便於產業整體協同、提升效率、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