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李薇)在位於廣東韶關的世界自然遺產地丹霞山,有一家名為「香港民宿」的客棧,老闆龐志華是一位現年66歲的香港人。他早年間曾在英國、中東、澳洲、香港、廣州白雲機場等從事IT行業,近十年來輾轉於貴州、青海、廣西等地的貧困地區做教育義工,資助了多名學生上大學,如今他以客棧為落腳點,做起了鄉村英文老師,希望可以微薄的力量開拓鄉村兒童眼界。

龐志華、牛鼻村兒童圖書室創建者Ami與鄉村學生的合照。(受訪者供圖)

一件非常Old School的毛衣購於1988年澳洲某小店,一件在香港街頭拼團的拉鏈前拉後開的外套,一條洗得發白的運動褲,還有一頂肉眼可見很有年代感的鴨舌帽……眼前這位精神抖擻、喜歡笑、喜歡說英文的港人就是龐志華。1973年,18歲的龐志華隻身前往英國求學,隨後20多年在多國從事着收入頗高的IT行業。2000年,45歲的他雖做到管理層,卻萌生了退休的念頭。在澳洲利用中英文多語種優勢,幫左鄰右里的華人申請一些政府環保項目補貼,過着「閒雲野鶴」的生活。

直到2011年,龐志華加入香港慈恩慈善機構,不僅在貴州、青海等地資助有困難的學生上學,還身體力行地參與支教。在2014-2018年間,龐志華在韶關丹霞山的車灣小學、新蓮小學和牛鼻村的「兒童圖書室」教導鄉村兒童英文。在他看來,學習英文不是為了崇洋媚外,讓學生覺得國外好。英語是他們獲取更多知識的工具,學習更多知識後,才能明白更多東西。

重視發音 自費購教材

龐志華介紹,丹霞山車灣小學和新蓮小學都是只有3個年級的鄉村小學,每個年級的學生不到20名。在2017年之前,並沒有設置英文課。「當時我有意向做點什麼。」龐志華認為,如果沒有打好基礎,鄉村學生就會和寄宿學校的學生產生差距。「兩個學校的校長得知我的經歷以後,同意我到這裏開設英語興趣班。」

每周,龐志華都會開上半小時的摩托車進到村裏給孩子們上課。他重視英語發音,從26個字母入手,通過生活中常見的動物、植物等來增加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此外,他還會自費給大家購置英文書,如果學得好,他會在練習本上蓋一個小紅花,或者給孩子們送上香港朋友捐贈的一些鉛筆、玩具和課外書籍。

戶外互動授課 教學生動有趣

在牛鼻村的「兒童圖書室」裏,龐志華還會將孩子帶到室外進行授課。據了解,「兒童圖書室」是由同樣想改變鄉村教育落後狀態的志願者Ami籌建,她希望讓孩子們有書讀,同時培養他們的管理能力和自信。龐志華在認識Ami後,有感於她的熱心和毅力,也決定加入其中。

「這裏環境雖然差一些,但比起學校要自由一些,可以到戶外授課,會更生動有趣。」龐志華舉例,村後是一片竹林,他會指着竹子說『bamboo』,以便於學生的認知和記憶。龐志華希望,通過他微薄的力量,可以開拓鄉村兒童眼界。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