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每件事時間分配好重要。 作者供圖

林作

時間怎麼能分配好?很多人經常問我。答案很簡單:盡量準備好下一天的安排,從每天的開始就排好,然後在對每件事情都全神貫注的情況下,盡量加強注意力,但不要轉換跑道。

也就是說,每天盡量安排愈少事情愈好,但每件事情盡量安排長的時間以完成。

一般來說,一個人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多得很。想只做一兩件事,根本不可能。仔細想想吧,每天從起床開始,你就要刷牙、洗澡、更衣、穿襪子、鞋子、搭車等等。但這樣子的普通人,很少人會說自己很忙吧?管理不了時間吧?那麼為什麼會說自己太忙,管理不好時間呢?

其實不難找到原因:以上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你根本就不會上心,甚至可以說是自動自覺的本能反應。只是因為每天要處理的事情讓你覺得很有壓力,所以你就覺得太忙,很難處理時間分配的問題了。

我的座右銘一直都是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很重要的事情,而絕大部分事情,都不值一提,沒有什麼意義。秉持着這種看法,我並沒有失去行動力、覺得沒什麼事情值得做,反而覺得什麼事都不需要太上心的話,那麼既然都活着,那就別無無聊聊,把它做了吧。

這就是我的看法。人生如果行動力不足,那麼100年的生命,和一個認真過好每一天的人,活了個40歲,估計也差不多。所以頗為有爭議性地,我從來不明白老人一般來說有什麼值得被敬佩的——不也就是年紀大而已?如果他們在人生中做了很多事情的話,真的,他們值得被敬愛。但白活了半輩子的人,也大有人在吧?憑什麼年紀到了一定階段就應該被視為很有功勞、成就?

仔細想想吧——不覺得行動力不夠的你,過得很無聊嗎?我經歷過這種日子,我怕極了。反過來,超級忙碌的日子,才能讓我感到快感。你覺得忙很恐怖,我覺得超榮幸、爽快。這就是態度決定一切的道理吧。